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常回家看看——连战访问西安受到市民热情欢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8:1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常回家看看——连战访问西安受到市民热情欢迎

4月30日,连战一行参观兵马俑博物馆。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常回家看看——连战访问西安受到市民热情欢迎

4月30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回到母校陕西省西安市后宰门小学参观访问。图为连战一行兴致勃勃地观看后宰门小学学生表演节目。新华社记者 刘喜梅摄

  本报记者 姚小敏

  连战手书赠母校

  连战偕夫人今天下午回到了阔别60余年的母校———西安市后宰门小学。

  15时许,连战一行的车队抵达学校时,街道两边早已挤满了成千上万闻讯赶来的西安市民。一些市民还打出了“祝连主席访问成功”、“常回家看看”的横幅。连战一走下车,顿时响起了如潮的掌声和欢呼声,连战频频向市民挥手致意。

  欢迎会上,师生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随后,连战发表了演讲,寄语母校师生并与母校互赠了礼品。连战向母校赠送了5件礼物:一部祖父所著《台湾通史》,一幅手书字画,台湾艺术家王侠军的琉璃作品《宏图》,以及连战本人所著《改变才有希望》,还向母校图书馆捐赠了10万元。

  在赠送手书字幅时,连战特地请夫人念了出来:“陶铸群英,溥益群伦,木铎扬声,功宏化育。”纸短情长,表达了连战先生对母校师生的殷殷期望。

  胡总书记的神秘礼物

  连战先生在母校后宰门小学演讲时还透露了总书记送给他的一份神秘礼物。

  连战说,我的祖籍是福建漳州,连家跟郑成功到的台湾。1895年《马关条约》,台湾割让给日本。我的祖父连横先生,是一个民族思想非常强烈的人。他在日本统治台湾那个时代就要求恢复中国国籍。

  连战说:“昨天在北京,胡总书记把我祖父当年三十几岁要恢复中国国籍的申请书给找出来送给我。”

  连战还谈起了自己名字的由来:我的名字听起来很奇怪,火药味道太重,这也是我的祖父给我起的。在我还没出生时,祖父就告诉我的父亲,假如是男孩,一定要起名叫“战”。连战,为什么呢,因为“中日必将一战”!我们一定要克敌制胜,恢复故土,重整家园。我母亲认为火药味太重,所以给我取了个号平衡一下,我的号叫“永平”。

  兵马俑博物馆的留言

  今天下午,连战先生来到著名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了威武雄壮的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并当场留言。

  连战的留言是:游秦塚而悯万民,跨海峡为创双赢。

  连战是在秦始皇兵马俑修复区写下以上留言的。该馆特意在修复区安置一张留言桌,连战先生沉思片刻,用硬笔在留言簿上一挥而就。写完后,他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共同展示了留言。此时,响起一片掌声。(人民网西安4月30日电)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01日 第四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