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胡连会”推动五工作是两岸人民利益关切的体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8: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记者曾嘉)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二十九日在北京历史性握手,并举行会谈。北京媒体以大篇幅报道这一重大新闻,几乎所有报纸头版的版面都是此内容。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及《经济日报》等,都将《胡锦涛会见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作为头条新闻,并配发图片。《胡锦涛和连战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中国共
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谈新闻公报》也都在一版的显要位置刊登。

  北京的地方报纸除了大篇幅报道“胡连会”内容,还刊登评论文章。《新京报》的《共发展谋双赢共享中华民族尊严》评论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双方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及两党交往事宜坦诚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并以新闻公报的形式共同发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这是国共两党此次高层交流与对话所取得的实质性成果,必将以在紧要关头的重大举动而载入两岸关系史册。

  文章认为,国共两党提出的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五项工作”,抓住了当前两岸关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指出了两岸良性互动的路径,是两党对推动两岸关系朝和平双赢方向发展的承诺和对两岸人民利益关切的一种具体体现。

  《北京青年报》的社评解读了“胡连会”中的几个关键词。文章说,“善意”指只要海峡两岸都心存善意,就具有了消弭积怨、结束敌对、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前提条件;“互信”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两岸最朴素、最实在和最牢固的基础,互信可以避免无谓的猜疑,避免由误判引起的冲突,互信是两岸和平的重要保障;“共识”不但包括对现实和未来的体认,而且也包括对一些历史因素的感同身受,如国共两党曾经在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旗帜下开展合作,而现在都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留下的精神遗产;“开创未来”是海峡两岸各种政治力量、各界人士和全体中国人需要拿出非凡的智慧和勇气,怀着百倍的信心、耐心和责任感,积极化解矛盾,妥善处理问题,共同争取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前景,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