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母亲送我去参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7:26 解放军报

  在我的印象里,母亲最灿烂的笑容是在我拿到入伍通知书的时刻。我当兵入伍是母亲决定的。母亲说:“男孩子只有去当兵,才会有出息。”

  此前,母亲一直关心我的前途,在我顺利上完了初中后,因家里贫困,我自作主张随亲戚来到上海,开始了木工学徒生活。然而,这段当学徒的日子因没有书读,我感到很失落,尽管亲戚经常表扬我,说我比他以前收的那个徒弟进步快多了,最后我还是执意在暑假结
束前的那天晚上回到了家。我没想到,当我看到母亲枯干的双手和已不再挺直的腰,还有坐在一旁生闷气的父亲,我又后悔了。我准备再次回上海打工,但坚强的母亲固执地挽留了我,并把压在箱底下的高中录取通知书交给了我。她贱卖了从娘家带过来的作为嫁妆的金耳环,为我缴上了学费,我终于有了继续读书的机会。

  母亲一直希望我能有出息,不要做平庸的人。在读高中的三年时间里,我拼命学习。我怕成绩不好考不上大学,更怕辜负母亲的一片苦心。可是,我偏偏落榜了。在那段时间,母亲心里十分矛盾,想让我参加复读,家里实在又拿不出钱了;要找工作,忙碌了好几个月,也未能如愿。就在复读无钱、工作无望的时候,母亲毅然让我报名参军。

  当时我的身体还比较单薄,为了保证我能顺利通过体检,母亲用卖小菜换来的钱给我买来了甲鱼滋补身体,她觉得不能再让我失去这次机会了,因为她始终认为我考不上大学是她的原因——没给我补充营养。终于,我顺利地验上了兵,母亲消瘦的脸上焕发出灿烂的笑容,眼神也变得光彩起来。那段日子里,只要有人到我家来,母亲都会拿出瓜子花生好一番招待。离家的日子终于来临,出发前的那个晚上,母亲很仔细地检查了我的行装,又为我缝了两双鞋垫,为的是让我能脚踏实地往前走。

  当兵第三年,我考取了军校,家里也装上了电话机。每当我遭遇困难和挫折时,电话那端总会传来母亲鼓励的话语。这么多年来,正是凭着母亲教诲和部队的培养,使我学会了在逆境中坚强地生活,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军人……(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