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公报》评论:历史性握手掌握两岸未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22:3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30日消息 三百多名中外记者“长短火”的闪光灯记录下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握手。这是横跨五十九年时空的历史性握手。它的重大意义不单单是用一个甲子的时间来衡量,而是用社会巨变之下国共两党要共同面对解决的时代性课题的极端重要性来衡量。

  五十九年前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和中国国民党领袖蒋中正在重庆第一次历史性握
手,要解决的是抗战胜利后中国向何处去的大问题;今天,共产党和国民党领导人再次握手,要解决的是进入二十一世纪海峡两岸和平奋斗共同发展的大问题。五十九年前的握手和五十九年后的握手都关乎中国的前途和中华民族的前途,这就是毛蒋历史性握手和胡连历史性握手的意义重大之所在。

  两次握手之间,正如连战所说:“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曾经有过冲突。但是这都是历史已经过去,我们没有办法在此时此刻再来改变历史,但是未来却是掌握在我们的手里。”

  国共两党正是基于放眼未来,掌握未来,“共同谋求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再造和平双赢的新局面,为中华民族实现光明灿烂的愿景”而相逢一笑,摒弃前嫌,实现了五十九年后两党关系的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为此,国共两党在“胡连会”达成了三点“共同体认”──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两岸同胞利益;

  促进两岸同胞的交流与往来,共同发扬中华文化;

  和平与发展是二十一世纪的潮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亚太区和世界的利益。

  基于上述体认,国共两党还将促进五方面的工作。一是促进尽速恢复两岸谈判,促进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二是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避免两岸军事冲突;三是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包括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四是促进台商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五是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

  正因为国共两党达成了上述“共同体认”和在五方面开展促进工作,胡锦涛总书记高度评价连战主席的今次来访,认为这是国共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两岸关系当中的一件大事。我们相信这件大事的深远影响、现实意义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清晰的显现出来,成为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

  国共两党在两岸关系问题上最重要的政治基础和共同体认,就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九二共识”的确得来不易,经过了国共双方非常艰苦细致的磋商,为此,促成“汪辜会谈”,海峡两岸有了一段时间不短的稳定时期。然而,由于台湾内部政治生态环境的改变,“台独”势力的坐大和发展,“九二共识”被台湾当局蓄意抹杀、否认,他们拋出了“两国论”挑战“九二共识”,挑战“一中”原则,使两岸关系的发展停滞不前,甚至出现了紧张和倒退。

  这样的局势必须扭转,否则两岸人民的福祉和共同利益就会受到无可估量的损害,两岸关系就难以和平、稳定、发展。毫无疑问,今次胡、连历史性握手、“胡连会”达成的“共同体认”,最有份量的具体成果就是两党再次高标“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是掌握未来、共同建构两岸亮丽未来的唯一正确的选择。(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