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了正义与和平”——访德军老兵黑尔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9:11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4月30日电(记者戎昌海)“由纳粹德国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非人道、非正义的战争,是德国法西斯上个世纪所犯下的最严重罪行之一。为了追求正义与和平,我秘密参加了反对德国法西斯的斗争。”曾经在二战期间秘密参加了法国抵抗运动的库尔特·黑尔克老人日前在柏林的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1941年底,当时年仅19岁的黑尔克被征召入伍,作为德国海军的一名报务员被派遣
到法国巴黎等地执行任务。但黑尔克后来由一名德军士兵转变成为坚定的反法西斯战士,秘密参加了当地的抵抗运动。

  谈及这一转变的原因时,黑克尔说,在巴黎等地执行任务期间,他逐渐了解并亲眼目睹了纳粹德国的军队如何污辱法国民众、大规模屠杀犹太人、随意枪杀人质和与自己年龄相仿的抵抗运动成员等种种非人道的罪行。“随着对整个战争真相的认识得愈发清楚,内心对纳粹德国发动战争的理由就越来越置疑,越来越厌恶这场非正义的战争”。思想上已经背叛了纳粹德国军队的黑克尔随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另外两名志同道合的德军士兵,秘密组成了一个反法西斯小组,真正开始与德国法西斯作斗争。

  黑尔克说,当时,他们主要任务是在德军中秘密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设法让更多的德军士兵了解战争的真相。由于条件所限,他曾经将反对纳粹的标语写在香烟盒上,然后作为传单散发出去。他设法搜集有关大屠杀、德军调动等一切对抵抗运动有用的情报,再交给法国当地的联系人。此外,他还设法从德军中弄到各种武器,提供给法国当地的抵抗组织。虽然很危险,但在1942年至1944年,他们仍成功地弄到了相当数量的手榴弹、子弹、手枪等武器。黑尔克自豪地说,抵抗运动成员1943年9月暗杀纳粹德国派到法国负责招募劳工的特使冯里特尔时所使用的武器就是由他们小组提供的。

  据介绍,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后,黑尔克与同组的另一名成员秘密逃离了德军部队。当年年底至1945年初,作为“自由德国运动”的成员,黑尔克被派到法国东部前线,开展针对德军士兵的宣传和策反工作。1945年3月,黑尔克成为美军挑选的35名坚定的德国反法西斯战士之一,来到美军设在巴黎附近的营地接受培训,准备跳伞进入敌后帮助当地的抵抗人士。不过,盟军的胜利使得这一计划最终未能得到实施。

  黑尔克说:“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宣布投降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感到意外,但当时正在美国营地接受培训的我们仍然十分高兴。”当时他就下定决心,今后将致力于在年轻人中从事反法西斯教育工作,绝不让第二次世界大战这样悲剧再次发生。因此,黑尔克虽然已83岁高龄、身体欠佳,但仍然十分乐意参加各种活动,向人们、尤其是年轻人讲述过去的历史。

  黑尔克最后说,1945年5月8日只意味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的胜利结束,但战争仍在亚洲继续。由于当年日本是法西斯轴心国,德国法西斯也应对当年日本在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所犯下的罪行承担罪责。(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