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各界评议连战北京行 过半民众满意其表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9:1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30日消息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大陆访问团昨天迎来高潮阶段。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实现六十年来首次接触,迈出历史性一步,胡锦涛、连战29日发布新闻公报。岛内对于连战大陆行密切关注,在胡连会后,引发岛内各界热议热评。

  肯定胡连会 橘营:九二共识符合蓝军立场

  据台湾媒体报道,亲民党团干事长李永萍表示,连战主张的“九二共识”,符合泛蓝一贯立场和共同愿景,也没有“矮化”或“出卖台湾”的嫌疑,证明日前绿军抨击连战有“卖台”之嫌完全是无的放矢,党团赞许连战平稳的表现。

  亲民党团总召陈志彬也肯定“胡连会”让两岸能透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不过他也承认,两岸是否能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谈判,尚需执政党做最后确认,在野党只能尽力而为。

  学者黄介正:连战北大演讲未“矮化”台湾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昨天上午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主题是坚持和平走向双赢,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黄介正认为,连战的演说内容并未“矮化”台湾,但也避开了“反分裂国家法”等政治性议题。

  黄介正表示,连战的演讲主要涵盖三个部分,首先谈及近代政治思潮等学理部分,其次提到两岸改革的经验,包括中国大陆经济改革,以及台湾的经改及政治改革,包括解除报禁、党禁、戒严等,突显台湾民主发展的经验,第三部份提到两岸共同的愿景。

  黄介正分析,连战并未用传统的“国家”观念定义两岸,而是从民族情感和文化传统的角度看待两岸共同发展,还多次提到“民国几年”,体现出“中华民国”不同于中国大陆,整体内容算得上是“妥适的安排”。

  他说,连战的演讲对象针对全球华人,内容未刻意“矮化”台湾,也未突显政治性议题,例如两岸互不隶属、反对“一国两制”,也未碰触“反分裂国家法”。

  台媒民调:连战表现 56%民众满意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行前波折不断,但是登陆之后的表现,岛内民众多给予肯定的掌声。依据台媒最新民调发现,七成八的受访者知道连战访问大陆,其中五成六满意他的总体表现,五成四认为此行并未“出卖台湾”利益,五成的人表示连战和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会面,对两岸关系有正面影响。

  调查发现,五成的受访者认为“胡连会”有助于改善两岸关系。一成六则表示对未来双方关系有负面影响,九个百分点的人认为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二成六的民众未表示意见。

  谢长廷:连战大陆行 盼大家不要太严苛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在北京大学演讲遭人质疑连战“联共制台”,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南下高雄出席客家电视台的录像节目中表示,台湾每天都有很多人到大陆,他希望台湾人不要用严厉的眼光苛责连战的大陆行,很多事情不必刻意表示任何意见,一切都以自然发展来看待就好,大家没必要特别关注,他期盼大家要以平常心看待连战访大陆之行,也希望连战可以多表示两岸的和平共识而不要有“丑化”或“批评”台湾的说辞。

  而民进党团书记长陈景峻说,对于连战在北大的演讲,他只能以伤心失望来形容,而民进党团干事长赖清德则痛批,连战的演说,充斥“大中国”思想。

  吴钊燮:胡连会内容和扁连热线有相当大落差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29日表示,“胡连会”的结果,和扁连热线内容相去颇远,和当局的期待有相当大落差,因为在扁连热线中,曾提及会向大陆表达台湾反对“反分裂国家法”,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都没有提到,由于胡连会是闭门会议。“陆委会”呼吁,连战返台湾后,要向当局有关部门报告细节。

  吴钊燮表示,至于连战所提“九二共识”,岛内目前至经发会为止,也都还没有共识,尚有歧见存在。他还称,对连战此行成果非常遗憾。(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