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押钞兵——守卫财富走四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9:06 解放军报
特写:押钞兵——守卫财富走四方(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潘楚芹 顾巍 徐连宗

  这是一个流动的哨位。从繁华都市到浩瀚大漠,从炎热酷暑到风雪寒冬,担负着数以亿计现钞押运重任的武警上海总队某部押运中队官兵,跋山涉水,历尽艰辛,源源不断地把崭新的人民币安全护送到全国各地。为确保现钞万无一失,他们得时时刻刻保持高度警惕,履行人民币“守护神”的神圣职责。

  不久前,笔者第一次参加了他们的押运任务,恰好负责这次任务的朱光伟股长也是第一次。与笔者相比,他显得更加兴奋,不仅和战士们一样轮流值勤上哨,还主动帮战士干这干那。

  可火车出发没几个小时,那个在支队出了名的“老烟枪”就坐不住了。毕竟,这不是设施齐备的旅游列车,既不舒适又不热闹,好几次他把烟盒摸出来又收回去。按规定,执行现钞押运任务一律不准吸烟。朱股长告诉笔者,临行前他特地向支队领导写了保证书,想着忍一忍就能过去,没想到烟瘾这么快就上来了。在闷罐车厢里,他一会儿站起来,一会儿坐下去,像热锅上的蚂蚁,惹得其他同志哈哈大笑起来。这时战士姬壮苗走到他面前说:“股长,我和你猜拳吧?”接着,两人便你一拳、我一拳地猜了起来,没想到这一招还真奏效,朱股长再没提吸烟的事。

  “每次我们一出任务就是十天半个月,大部分时间都只能在车厢上度过,所以得学会自己打发时间。”小姬笑着告诉笔者,寂寞是对押钞兵的第一道考验。

  列车往南行驶。到了第二天中午,太阳炙烤着车厢,而闷罐车厢内只有一个小小的换气窗,整个车就像个大“蒸笼”,温度很快超过了50摄氏度,每个人都是大汗淋漓。

  衣服早就可以拧出水来了,饮用水也快消耗完了,离下一个可以加水的站点却还有一段距离。为了减少身体里水分的蒸发,我们尽量不走动,但即便如此,汗水还是不停地往下流,嘴唇干裂得翘起了皮,带来的干粮也因为没有水,难以下咽。偏偏这时候,副中队长汪宏进发起烧来,额头烫得吓人,唇边也烧起了一圈水泡。朱股长把几个水壶倒了个底朝天,只凑出小半壶水。而此时别说是拿水给他擦脸降温,就是让他润润嗓子都不够。

  列车行驶了6天6夜,横穿了大半个中国,终于安全抵达目的地,官兵们这才松了一口气。然而,看到当地银行的同志费劲地搬动一箱箱现钞时,战士们又不顾疲惫,加入到搬运行列中。天有不测风云,刚搬到一半,只听“哗啦”一声,一箱面额为一元的硬币散了一地。战士们连忙放下手中的活,帮着四处捡拾硬币。整整3个小时后,散在四处的硬币才被一枚枚地集中起来,数数一枚也不少。见此情景,银行工作人员感动地说:“有你们在,我们一百个放心。”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