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古巴与委内瑞拉签经济协议 美控古能源计划落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9: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作为西半球最受美国“关照”的两个“麻烦国家”,古巴和委内瑞拉最近加强了合作关系。在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访问古巴期间,委古两国4月28日签署了一系列重要的经济合作协议。同一天,委内瑞拉石油巨头委国家石油公司(PDVSA)在古巴开设了分公司。

  委石油巨头在古开分店

  4月28日,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PDVSA在古巴设立了分公司,将在古巴的墨西哥湾经济区从事勘探、开采和提炼石油。古巴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在哈瓦那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当天出席了分公司的开业典礼。

  法新社说,如果PDVSA公司的勘探工作有重大发现,古巴将有可能从一个石油完全依赖进口的国家一举成为一个产油国,届时加勒比海地区的地缘政治将会改写。

  同一天,委古两国签订了一份重要的贸易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委内瑞拉将向古巴出口价值4.12亿美元的商品。委内瑞拉28日还与古巴在矿物、运输、农业和其他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历史性的一天”

  28日,查韦斯和卡斯特罗这两位著名左翼领导人的心情看起来十分愉快。卡斯特罗虽然已经78岁高龄,但仍然神采奕奕,穿着传统的橄榄绿军装。查韦斯则身穿一件红色的上衣。

  两位领导人在生于委内瑞拉的独立英雄西蒙·玻利瓦尔的雕像前敬献了花圈。哈瓦那民众高呼着“卡斯特罗万岁”和“查韦斯万岁”等口号。随后,两位领导人参观了一个委内瑞拉商品展览会。

  卡斯特罗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查韦斯表示,委古两国合作的增加是“拉美在排除了美国操纵的情况下朝着整合方向迈出的又一步”。查韦斯形象地说:“我们一直像在盖房子一样,一块砖头一块砖头地加筑(两国关系)。”

  委古“甜蜜蜜”让美国叹息

  委内瑞拉驻古巴大使、查韦斯的兄弟阿丹·查韦斯28日对委古关系予以高度评价。他说,委古两国结成了“兄弟般的、对等的和双赢的联盟”。法新社则说,PDVSA公司在古巴开分店,相当于送给了卡斯特罗一条“最好的新闻”。

  “石油换医生”是委古两国合作的一种重要形式。所谓的“石油换医生”,是指委内瑞拉向古巴提供廉价石油,作为交换,古巴向委内瑞拉穷人提供医疗和教育援助。有报道称,目前在委内瑞拉的3万多名古巴医生、教练和老师深受委穷人的欢迎,已经成了查韦斯“社会革命”计划中的一支中坚力量。

  委古联姻令与这两国均交恶的美国成为输家。在把整个西半球看成是自家后院的美国眼里,委古欢声笑语的背后“说不定”就包藏着一个险恶的反美阴谋。如今,不管是查韦斯和卡斯特罗的私交,还是委古两国政治经济关系的实质进展,都让美国感觉芒刺在背。

  尤令美国政府扫兴的是,查韦斯访问古巴期间,美国国务卿赖斯正在进行自她上任以来的首次拉美之行。分析家称,眼看着两位所谓的“独裁者”言谈甚欢,经济协议签了一份又一份,赖斯此时的心情除了无奈,也许就是叹息了。

  美国一位分析家哀叹说,在委内瑞拉和其他国家的帮助下,“卡斯特罗政权的寿命肯定比布什的第二个任期长”。

  长期以来,美国把贸易禁运视为刺向古巴胸膛的一把利刃,尤其是指望能源短缺成为促成古巴政权崩溃的关键。2000年,委内瑞拉给古巴雪中送炭,与其签署了一项意义重大的贸易协定,规定委内瑞拉以优惠价格向古巴每天提供5.3万桶石油。目前,委内瑞拉对古巴的石油供应已达每天8-9万桶。(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