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研究机构:钻地核弹可造成地面百万人死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3: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8日公布的经国会授权的研究报告称,钻地核弹能够摧毁深埋在地下军事目标,但是它也将造成“地面人员的大量伤亡”。

  这一结论反映了科学界在这一问题上逐渐达成的共识:即小型“钻地核弹”也可能会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布什政府正在研究制造“钻地核弹”的可能性,但一些国会议员和武器控制提倡者对此持强烈反对的态度。报告称,这种炸弹可能会造成地面一百万人死亡。

  国家研究委员会钻地核弹和其它武器效果委员会主席阿埃尔尼说:“如果你使用钻地核弹,虽然钻地核弹的当量可能会比普通核弹小二十倍,但由于它将产生大量发射性尘埃,钻地核弹将杀伤大量人员。”

  国家研究委员会是美国国家科学院下属机构,负责为政府提供科学技术方面的建议。这一研究报告是钻地核弹杀伤力效果方面最权威的研究成果。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就钻地核弹在摧毁地下目标的同时是否会造成地面人员伤亡的问题争论不休。

  报告称,钻地核弹造成的伤亡将等同与“在地面爆炸一枚同当量核弹”所造成的伤亡。如果钻地核弹在市区爆炸,那么它造成的人员死亡人数可能会达一百万。在人口稀少的地区,如果风向不利,它造成的死亡人数也可能达几十万。

  在2003年国防拔款法案中,国会指示五角大楼进行钻地核弹对健康和环境影响的研究。布什政府今年再次要求国会拔款850万美元以恢复五角大楼和能源部有关钻地核弹头的研究工作。国会去年取消了这一项目的研究经费。议员们称,他们今年仍将对这一项目提出质疑。

  五角大楼估计在潜在对手的领土有1万个加固型目标,其中有20%的目标是指挥控制中心或者弹药库这样的“重要战略目标”,有50%的战略目标位于市区或是靠近市区。

  研究报告还发现,如果核武器的瞄准精度能提高,那么核武器在摧毁地下深埋军事目标方面将比普通炸弹更有效。虽然这些核武器只有普通核武器当量的十五分之一至二十五分之一,如果它在地表下数米内爆炸,它产生的冲击波将可摧毁地表数百米下的掩体。(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