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资深政论家王正方:细品连战的“相见恨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07:07 人民网

  连战主席顺利抵达南京,下飞机之后发表简单讲话,他表示:台北与南京距离不算太远,但是他等了近60年才再度回到此地,见到大家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相见恨晚”的确深具意义。海峡两岸在政治上隔离过久,呼吁和平、要求“三通”的要求超过20年了。双方为什么不早早坐下来对话?有什么不能谈的呢?坦白说,海峡两岸不能面对面对话,障碍是人为的。障碍在哪里?自李登辉执政以来,近20年过去,台湾当
局罔顾百万台商的切身利益和台湾的安危,故意对大陆视而不见。在一切停顿不前,台湾当局专注于空耗、做虚功,民众忍无可忍的情况之下,台湾最大在野党领袖登陆南京,马上可以和大陆方面直接对话,谈及许多民间期盼而拖延许久的问题,这不也正是一种“相见恨晚”的情境吗?

  连战等一行人拜谒中山陵,392级石阶走了一个多小时,因为前来欢迎国民党代表团的当地群众数以万计,挤满陵道,这又是另外一番“相见恨晚”的情意。

  台湾媒体传出,大陆方面将在连主席访问时宣布赠送一对熊猫给台湾。这则消息又使台湾民众心中起了震荡。因为熊猫来台湾之说十几年前就传出过,但是被李登辉等人拒绝。大约5年前又有这种传闻,当时的“行政院长”张俊雄曾公开表示欢迎,结果又无下文,大概又是因为政治考量而搁置。台北市动物园的熊猫馆,早就启动了工程,等待熊猫入住新房。

  台湾民众对熊猫痴痴地等待,少说也将近20年,熊猫的魅力世人难挡。这种对熊猫“相见恨晚”之情,在台湾确实十分普遍与迫切,大家都希望连主席此行能玉成此事。

  这些场面,和前日在桃园机场的血斗,形成强烈的反差与对比。“独”派人士在桃园机场闹事,大声鼓噪呐喊,要连战“去了大陆就不必回来了”。这种说法完全不能代表台湾绝大多数民众的心声。我们大多数台湾人都盼望连主席此行成功,除了乐见他能见到“相见恨晚”的故土、乡亲和朋友之外,更希望他带回来令人兴奋鼓舞的好消息:海峡的安定有了保障,两岸的繁荣今后蓬勃发展起来,可爱的熊猫能长久居住在台湾。(王正方 作者系台湾导演、资深政论家)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4月29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