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省信阳市引领社会力量服务部队军事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21:39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厉巍、张国委报道:4月上旬,豫南大别山下,一场城市反空袭演练在信阳市展开。信阳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这次演练所动用的几十种先进民用装备和2000多名民兵来自全市40多家行政和企事业单位,这些装备和人员平时都是各单位的“宝贝”,但接到参演任务后,全部按时齐装满员地出现在训练场。这是信阳市委、市政府引领社会力量服务部队军事变革的一组镜头。

  信阳市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忘国防建设,积极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支持部队建设,为科技练兵开辟政策通道。市委、市政府依据形势变化,重新制定完善了《武装工作政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关于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活动的通知》、《战时紧急征用物质、技术装备规定》等14个地方性法规文件,细化和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及公民在支持部队科技练兵活动中的职责。各有关部门积极响应,专家学者服务到军营,地方科研院所主动承担起大量国防科研课题。信阳市光学仪器厂、华豫电厂等40多家单位先后与部队结成科研帮扶对子。今年初,在科技拥军洽谈会上,100多名专家学者被20多个团以上驻军单位聘请为客座教授。他们定期走进军营,帮助驻军调试、安装信息局域网,举办高科技知识讲座,传授计算机网络、心理学、外语等方面的知识。在他们的帮助下,驻军某部《高炮射击模拟指挥系统》、信阳军分区《城市民兵防空袭作战多媒体决策辅助系统》等一批科技练兵成果相继产生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效益。在国防动员委员会的统一调度下,该市电力、通信、交通、医学等单位的一批先进民用装备设施无偿向部队官兵敞开大门。市委、市政府和市电业局等单位还投资近2000万元为驻军建起了一座集多功能训练、多媒体教学于一体的综合训练基地。

  全社会力量的参与,有力地推动了驻军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的提高。近年来,该市先后组织了20余次涵盖预备役部队快速集结、转服现役、山地进攻等课题演练,在保障内容、指挥协调、快速动员、力量编成、战法运用、保障手段等多个方面取得突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