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韩国不接受美国第7舰队登陆朝鲜的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8:01 世界新闻报

  “朝鲜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军队。尽管冲突的威胁相对很低,但其后果非常严重,这使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一地区。”——美第7舰队司令乔纳森·格林纳德海军中将。

  4月18日,美国军方报纸《星条旗报》援引美海军第7舰队司令乔纳森·格林纳德海军中将的话称,如果朝鲜面临诸如政权崩溃的混乱局势,美海军第7舰队将“进入朝鲜并在朝鲜帮助恢复秩序”。

  美国第7舰队航空母舰“小鹰”号和导弹巡洋舰“考彭斯”号正在进行海上补给作业(中间的船为补给舰,照片是从“小鹰”号上拍摄的)。

  格林纳德是在谈论有关地区冲突的话题时作这一表示的。格林纳德称,“朝鲜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军队。尽管冲突的威胁相对很低,但其后果非常严重,这使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一地区。”

  而一旦朝鲜发生紧急事态,美海军第7舰队在朝鲜半岛将执行两项主要任务:首先是帮助韩国抵御朝鲜可能发动的入侵;其次就是“进入朝鲜并在朝鲜帮助恢复秩序”。格林纳德随后指出:“第二类任务的实质就是朝鲜政权的稳定性。尽管我们不会为这样的事发动战争或者爆发冲突,但如果朝鲜的政权崩溃,我们将面临很麻烦的局面。如果朝鲜发生不稳定的局面或者发生政权崩溃的情况,我们将进入朝鲜并帮助朝鲜恢复秩序。”

  分析人士:连环三招插手朝鲜内部事务

  《星条旗报》的报道立即在东亚地区引起了轩然大波。有分析人士指出,格林纳德所谓的“帮助朝鲜恢复秩序”,实际上就是干涉朝鲜内部事务的代名词,而从美海军的作战思想、第7舰队在朝鲜半岛的作战历史以及目前第7舰队的实力和在朝鲜半岛周边的部署情况来看,第7舰队未来将可能采取“威慑、封锁、出兵”三大“连环招式”插手朝鲜内部事务。

  武力威慑

  首先是进行武力威慑,施加巨大压力。从西奥多·罗斯福的“大棒加胡萝卜”政策开始,武力威慑就一直是美国干涉别国内政的重要法宝。针对朝鲜问题,美国虽然没有高调宣扬武力威慑,但实际工作却并没少做。事实上,就在格林纳德高谈阔论的同时,第7舰队下属的“柯蒂斯·威尔伯”号(Curtis Wilber)“宙斯盾”驱逐舰等多艘主力战舰正游弋在朝鲜半岛附近的海面上。

  根据部署计划,美海军将在两年内,即2006年之前在朝鲜附近海域部署15艘高性能的“宙斯盾”战舰及与之相配的辅助舰只。目前到位的这几艘军舰还仅仅只是美军庞大部署计划的一小部分。

  海上封锁

  其次是实施海上封锁,造成朝鲜内部动荡。集中主要兵力兵器对敌实施重点海上封锁,是美海军传统战役指导原则。在通过武力威慑对朝鲜形成巨大压力后,第7舰队将通过海上封锁,切断朝鲜大部分能源进口渠道和对外贸易渠道,加剧朝鲜的经济困难,造成朝鲜内部局势动荡,从而为“进入朝鲜并帮助朝鲜恢复秩序”创造条件和寻找借口。

  2004年10月,第7舰队下属数艘战舰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海军在日本东京湾海域举行了一场以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为目的的海上封锁作战演习,其假想敌正是朝鲜。

  出兵登陆

  最后是出兵登陆,推翻朝鲜现政权,“恢复”符合美国要求的“秩序”。在成功造成朝鲜内部动荡后,第7舰队即可以“朝鲜政权失去控制能力,其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外流”及“保护难民撤离”为由,出其不意地实施登陆作战,推翻朝鲜政权,“帮助”朝鲜“恢复”符合美国要求的“秩序”。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登陆朝鲜的军事行动,第7舰队并不感到陌生。作为美海军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力量,朝鲜战争中,第七舰队参加了当时的每一次重要海上军事行动。

  1950年7月3日,美国海军的舰载飞机第一次参加协同登陆攻击行动,就是从第7舰队的舰只上起飞的。而第一个冲上仁川海岸的美军士兵,也是由第7舰队的两栖登陆舰运载的。“仁川登陆战”还被作为第7舰队组建以来所参加过的最成功的一次军事行动而载入了舰队史册。

  韩国政府:对此绝对不能接受

  然而,美军干预朝鲜内部事务的企图却遭到了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的最主要盟国——韩国的坚决反对。4月19日,多家韩国报纸同时报道称,韩国家安全委员会常任委员会已投票否决了一项韩美联合作战计划草案。

  该计划正是美军为了插手朝鲜内部事务而制定的具体作战方案。在这项被命名为《作战计划5029-05》的作战计划中明确规定,一旦朝鲜政局动荡,韩美将可以联合进行军事干预。计划中甚至还详细列出了针对朝鲜发生内乱、政权崩溃和居民大规模叛逃等各种情况采取的阶段性军事措施。

  韩国政府官员指出,“该作战计划草案中含有侵犯朝鲜主权的内容。特别是在朝鲜发生内乱而不是其先行进攻韩国的情况下,允许美军行使作战权。韩国政府对此绝不能接受。”

  4月20日,针对部分媒体的相关报道,一名韩国防部高级官员再次强调,《作战计划5029-05》已被彻底放弃,格林纳德的言论也仅仅代表美国方面的意见,韩国没有任何干涉朝鲜内部事务的计划。该官员称:“《作战计划5029-05》已不复存在,把美第7舰队司令官的言论与此联系起来炒作,不符合客观事实。” (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为)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