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阮次山:连战打破先前魔障 美方谈话有双重意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4: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消息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已经结束在首站南京两天的参访行程,于今天上午转往北京。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在28日上午9点的直播节目中,评论了连战此行的意义。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阮先生,我们刚刚听到这一路上他在南京的行程,南京对于国民党来说意义相当重大,尤其是对于连战这样曾经在两次台湾“大选”当中都失败的一个党主席,很多
成员都是红着眼眶参观各个景点的,连战的此行意义在哪里?

  阮次山:海峡两岸的情势发展,这个转变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不在乎连战是不是马上就交下党主席的位子,而是这个魔障已经破了。就是过去李登辉都已经布下了一个魔障,如果任何人和大陆之间的联系,都是“卖台”,尤其是国民党、亲民党外省人到大陆去参访,就是“卖台”。所以在南京的一刹那都破了。昨天的记者会讲了很多,民进党都不敢再反对,只能想沾光,为什么要法办这些人(中正机场捣乱者),如果这时候民进党让台湾的民众觉得在此时此刻,换句话说到大陆已经不是“卖台”,而是加分,现在民进党是想尽各种办法,一连串加分情况下不要再失分。

  主持人:现在全球很多媒体做大篇幅的报道,有不同的评论,有人认为是他马上要卸任,所以就放开了,也给了自己更大的政治舞台,一个和平的氛围能够营造出来就算是赢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场豪赌,就您看了,连战这一趟是赢家还是输家?陈水扁未来,包括连战宋楚瑜的政治生涯。

  阮次山:我觉得这一场绝对是赢家,连战的这一场大陆之行以后,连任的声音不会太小,因为国民党如果不连任的话,这两个人都不是适当的人选。第二点,在连战踏出这一步,我觉得如果是豪赌的话,赢的一定是连战。美国在这一次连战大陆之行,除了鼓励,因为美国的国策是鼓励两岸和平交谈,所以昨天的美国白宫发出一个声音,就是希望大陆也和陈水扁交谈, 美国白宫发言人说,希望大陆也能和执政党来谈,所以在过去的状况变成被动。这传出什么声音,你陈水扁最好放下身段,没有92共识的坚持,只有一个中国,在这个情况下才能和大陆谈。现在的陈水扁完全处于被动的状况。

  阮次山:麦克雷兰(美白宫发言人)谈话有双重的意义,第一希望能够以沟通的方式,换句话说,他认为可以沟通的方式。对陈水扁来讲,对麦克劳伦这个话是一种释放。美国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大陆要求你也不过是92共识,所以要大陆和陈水扁之间找出一个能够沟通的方式。对大陆来讲,一点都没有问题,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过去的坚持是如果统一以后的中国,大陆没有任何的改变,现在要改变的是台湾,台湾如果你不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能谈92共识,没有92共识,这个就谈不下去。第二点,美国不希望台湾因为连战去而造成政党的对立,其实美国这方面的顾虑是多余的。(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