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贾法里新内阁名单揭密 罗马尼亚3人质最后呼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2: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经过长期的讨价还价,伊拉克新总理贾法里终于在1月30日大选过去将近3个月后,于4月26日向总统塔拉巴尼提交了一份新内阁名单,其中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各占一个副总理的职位。同一天,3名被绑架的罗马尼亚记者通过半岛电视台向本国政府最后求救。

  ·石油部长和内政部长待定

  据伊拉克电视台4月26日报道,贾法里向伊拉克团结联盟大会通报了这份内阁名单。伊团结联盟高级官员贾瓦德·马利基透露说:“政府即将于今晚宣布(成立),但不会立即公布内阁名单。究竟谁担任石油部长和内政部长还是个问题。”

  在石油资源丰富的伊拉克,石油部长这个官职是个肥缺,是伊拉克各个政治派别激烈争夺的目标,因而至今还没有敲定最后人选。而内政部则把持警务大权,在伊拉克安全局势动荡、袭击频仍的今天,不能不说位高权重,因此伊拉克各派都想把这一重要职位控制在自己手里。

  ·逊尼派出任国防部长,兹巴里留任外长

  尽管马利基没有披露内阁成员的名字,为这份姗姗来迟的内阁名单蒙上一层神秘色彩,但伊拉克电视台披露,为了平息伊拉克各政治派别之间的纷争,贾法里在自己下面设了3个副总理的职位,分别由什叶派的艾哈迈德·沙拉比、逊尼派议员萨阿德·莱赫比和库尔德人努里·沙瓦伊斯担任。在275人的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中,什叶派拥有146席,库尔德人和逊尼派分别为77席和17席。

  在其余的部长职位中,占议会多数的什叶派占据了17个职位,库尔德人和逊尼派分别得到了8个和6个部长职位。其中备受瞩目的国防部长职务,由逊尼派的萨阿敦·杜莱米出任。在此之前,伊拉克政界就流传着逊尼派将争得这一掌握军权的重要职务,以拉拢抵制1月30日大选的逊尼派接受新政府。财政部长则由阿里·阿卜杜勒·埃米尔·阿拉维担任。

  不过,这个财政部长阿拉维可不是那个即将下台的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中的什叶派议员批评阿拉维政府存在严重腐败问题,并且提拔前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担任国防部和内政部要员。

  伊拉克团结联盟官员和外长兹巴里都曾表示,阿拉维领导的政党将被排除在新内阁之外。但在贾法里的这个内阁名单中,也有几个前临时政府部长的名字,其中就包括身为库尔德人的外长兹巴里和公共工程部长纳斯里·穆斯塔法·布尔瓦里。

  ·美国对伊政府难产表示不耐烦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副总统迈赫迪和亚瓦尔将对内阁名单进行审议。一旦三人一致通过,名单将提交议会投票表决。

  贾法里是在美国对他迟迟不能组阁表示不耐烦后,才匆忙推出这一新内阁名单的。华盛顿担心伊拉克各派之间的你争我斗会耽误打击反美武装的“大计”,延误起草新宪法和建立新政府的进程。

  美国国务卿赖斯冠冕堂皇地说:“我想所有人都相信伊拉克人现在应该拥有一个政府,因为他们冒险去投票……我们已经向伊拉克领导人表达了我们的这一观点。”

  ·伊拉克警方逮捕305名嫌犯

  在贾法里提交内阁名单的同一天,伊拉克警方也公布了他们的赫赫战果,宣布逮捕了305名嫌疑分子,其中包括11名外国人。

  阿卜杜勒·伊马拉准将透露:“在这些人中,有85人承认即将发动恐怖袭击,有11人是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外国人,包括埃及人,巴勒斯坦人和苏丹人。”

  伊马拉说,这些人部分是在巴格达西南的马达因镇落网的。伊拉克政府官员4月中旬披露,逊尼派武装分子在巴格达西南的马达因镇绑架了大批什叶派居民。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4月20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底格里斯河捞出了50多具尸体,他确信这些死者就是马达因镇遭到绑架的人质。

  在这些被捕的人中,还有一些人可能是安萨尔逊尼军的成员。安萨尔逊尼军当天在互联网上发布声明,宣称绑架了6名苏丹人。安萨尔逊尼军过去发布过不少处决外国人质的录像。

  ·罗马尼亚记者死期延长一天

  同一天,半岛电视台播出了一盘录像带,3名被绑架的罗马尼亚记者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带着手铐坐在地上。半岛电视台播音员说,3名人质向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发出“最后呼吁”,请求他回应绑架者的撤军要求。他们的伊拉克裔美国翻译也在另一盘录像带中呼吁美国总统布什设法营救他。

  伊拉克武装组织将处决3名罗马尼亚记者的期限延长一天,要求罗马尼亚政府在4月27日格林威治标准时间下午1点前宣布撤出驻伊拉克的800名罗马尼亚士兵,以挽救这些人质的生命。

  “普里马”电视台新闻总监丹·杜米特鲁说:“大约3小时以前,我接到从伊拉克打来的一个电话……我们的同事希望我们向政府施加压力,作出决定撤军。”

  ·摄像师身穿橙色“死亡囚衣”

  3名被绑架的罗马尼亚记者分别是“普里马”电视台副总编、32岁的女记者玛丽·让娜·扬,30岁的摄像师索林·杜米特鲁·米斯科奇和《自由罗马尼亚报》记者奥维迪乌·奥哈内西安。他们3月28日采访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后不久神秘失踪。 半岛电视台曾经在4月22日播出过他们的求救录像。

  在录像中,摄像师米斯科奇身穿橙色囚衣,罗马尼亚电视评论员认为橙色在这里代表“死亡的颜色”,因为伊拉克武装分子在过去用这种颜色向人质表明他们面临着严重的死亡威胁。

  作为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盟友,罗马尼亚政府至今还没有对伊拉克武装的要求做出回应。反对党呼吁政府考虑从伊拉克部分撤军,以解救3名人质。大多数罗马尼亚人希望政府从伊拉克撤军。(王辉)

  新闻链接:

  伊拉克一周袭击400起,每天约60人丧生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4月26日称,在经过了大选后的一段缓和期后,伊拉克境内的暴力袭击事件近几周来开始回升。

  一名五角大楼官员指出,在美军刚刚占领伊拉克之初,袭击数量相对较少,但大约每周也有150到200次。在2004年4月美军爆发虐囚丑闻后,袭击次数陡然上升,猛增至每周400次。

  今年1月大选开始前,伊拉克武装再次掀起袭击狂潮,每周袭击次数一度高达825次。大选结束后,袭击次数有所回落,2月份每周发生袭击400次,3月份减少到350次。

  目前,伊拉克一周大约发生400起各种各样的袭击事件,包括爆炸、枪击、火箭弹袭击和迫击炮袭击,其中半数袭击会造成严重损失或人员死伤。每一天都有大约60人丧生,包括伊拉克人,美国人和其他外国人。

  据美联社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在当天的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现在伊拉克境内的袭击水平同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差不多,但还没有接近高峰时的水平。

  ·拉姆斯菲尔德:打败伊拉克武装的不会是美军

  袭击频率是衡量伊拉克武装组织力量以及美军反击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认为,这一数字并不能够说明联军在伊拉克的安全行动没有取得进展。

  他辩解说,驻伊美军目前的工作重点在于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而不是直接参与镇压武装分子的行动。拉姆斯菲尔德说:“在我个人看来,打败(伊拉克)武装的将不是美军和联军,而是伊拉克人,而且不能仅仅通过军事手段,还要在政治上取得进展,给伊拉克人民以希望。”

  (李新,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