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新战略出台 将我国东北新疆列入打击范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49 国际先驱导报

  据相关资料显示,美国国防部将美军作战半径划定为1.8万公里,其驻扎东欧和中亚基地的美军的打击范围已深入我国新疆腹地。

  《国际先驱导报》周报2005年4月29日(提前出版)文章 今年5月,美国国防部拟订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将递交国会审议。与此同时,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正在布什的亲自指令下,组织国防部的高级幕僚以及美军各军兵种的高层官
员拟订一份有关美国新军事战略的机密报告,而这份报告则很可能将作为今年底出台的美国《四年防务报告》的指针性文件,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一项新增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大美国对中国等所谓“处在十字路口的国家”的影响力度。

  图表显示美军作战部署变化

  正是在美国军方的这种新战略影响下,美军新一轮全球军事部署明显加大了遏制中国的力度。除了近来屡受关注的亚太地区美军的变动外,美军还加强了在东欧和中亚地区对中国和俄罗斯有针对性的部署。

  根据美国国防部既定计划,美国将增强在东欧国家的军事存在,更充分使用东欧新盟友。首先,除了在美国本土的2个拦截导弹基地外,美国计划2005年或2006年在欧洲部署第3个导弹拦截基地,地点有可能选择在英国、波兰或罗马尼亚,意大利和捷克也是潜在的候选地点。

  其次,在西欧美军裁减的同时,将原部署在西欧和南欧的军事基地向东迁移,开辟多个新的基地。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捷克业已同意美军进驻。同时,美国至今已经在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亚9国建立了13处军事基地。其中主要有美空军依托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国际机场、乌兹别克斯坦的哈纳巴德军用机场、塔吉克斯坦的库里亚布空军基地、阿富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和坎大哈机场等。而且美国还已将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用于反恐行动的军事基地改编为训练和培训中心。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透露,美国国防部在与外军交流时曾出示一张图表,这张图表显示了美军新一轮海外军事力量作战部署变化的情况。据相关资料显示,美国国防部将美军作战半径划定为1.8万公里,随着美军在欧洲和亚太地区军事调整力度的加强,不但以关岛、嘉手纳基地为支点的驻亚太美军将作战半径延伸到整个中国东北部地区,而且其驻扎东欧和中亚基地的美军的打击范围也已深入我国新疆腹地。

  “遏制中国”是两份报告共同特点

  据美国一些主要媒体披露,这份美国国防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指出,中国大陆的军力即将在台海取得优势地位,且瞄准台湾的导弹数量增至725枚。报告称目前中国军队在向小而精干的方向发展,重视高科技和空军及海军的建设。此外,报告认为中国的核威慑能力有所增强,新一代潜艇上配备的带有核弹头的导弹可以使中国在核战争中有反击的能力。中国进口和自制的一些新一代武器系统将在未来的几年内实现部署。

  报告指出,与往年相比,中国军力的发展除了防止“台独”之外,还有加强保护能源产地和能源运输通道的趋势。因此可见,五角大楼此次中国军力报告中的一些观点与去年有很大的区别,相较以往对华军事战略“既不要对中国军力的发展作出过激反应,也不应反应不足”的基调而言有了重大变化,除了继续强化台海冲突是中美爆发战争的主要原因外,还在能源领域渲染了中国对美的军事威胁。

  而在拉姆斯菲尔德担纲拟订的机密报告中,美军提出了以下4大核心目标,即:

  (1)与衰败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以战胜国内的恐怖威胁;

  (2)保卫美国本土,包括向策划袭击活动的恐怖组织发动进攻;

  (3)影响战略上处在十字路口的国家——例如中国和俄罗斯——的选择;

  (4)防止敌对国家和恐怖组织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军为此将建立一支更加积极主动的军队,不是仅仅对像朝鲜袭击韩国这样的冲突作出回应,并且在那些没有与美国发生战争的国家赢得更大的声望,这其中就包括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和遏制。

  同时,参与起草文件和审核工作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还表示,拉姆斯菲尔德的态度可能会引发五角大楼购置的武器装备产生重大变化,甚至在训练和向全球部署美军方面发生更根本的变化,从而引起美军事战略的大转变。

  解放军已达到“不对称作战能力”?

  不难看出,尽管中美两国在国际反恐、朝核问题以及一系列双方有着共同战略利益的领域合作趋于紧密,但随着中国国力的壮大,美国国内仍有相当一部分军政高层人士顽固坚持中国威胁论。今年以来,尤其是美国军方,不断出现了渲染中国军力迅速提高,美国将在军事方面遭受中国前所未有挑战的论调。

  美国国防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罗德曼近期也在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就欧盟考虑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举行联合听证会上公开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已不再是第三世界军事力量,在一些领域已达第一世界水准。他宣称,—虽然中国的整体军力还比不上美国,但他们并不需要赶上美国,他们已达到相当的“不对称作战能力”,对美国构成威胁。

  而在美国国防部中国年度军力报告即将出台的消息曝光后,甚至《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都开始配合宣传。4月12日其头版头条就报道称,目前中国军队正在彻底进行“改头换面”的军事改革,而这次军事改革无疑会让在太平洋地区占主导力量的美国军队提高警惕。报道称五角大楼最新的中国军力报告是从“防护台湾”的角度来分析评估的。★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