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空客A380正式亮相 > 正文

世界最大客机空客A380首飞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22 解放日报
世界最大客机空客A380首飞成功

4月27日,在法国图卢兹市郊区的布拉尼亚克机场,观众们向进行首次试飞的空中客车 A380客机欢呼致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7日,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制造的世界上最大的客机A380在法国城市图卢兹成功完成了它的处女航。

  试飞是在当地时间上午10点29分开始的,4个引擎拖着重达308吨重的庞大A380机身平稳地腾空而起时,现场数万名观众欢声雷动,其阵势堪与101年前美国怀特兄弟试飞成功时相媲美。空中客车公司特意要求其15000名员工放下手头的工作前来助阵。

  进行首次试飞的空客A380飞机上只有6名机组人员,分别来自法国、德国和西班牙。他们个个经验丰富,分管飞机驾驶、检测和机械维护等工作。空客领航员雅克·罗赛,机长克洛德·勒莱及其他4名机组人员都按照公司规定佩带了降落伞,一旦飞机失控,他们可以沿着驾驶舱到逃生门之间的扶手迅速逃生。当天试飞的A380没有设乘客座位,仅用于测试飞机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情况的电子设备就达22吨重。试飞在持续了近4个小时后,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22分成功着陆。

  A380客机的翼展79.8米,长73米,高24.1米,相当于8层楼房的高度,是迄今为止世界航空工业界生产的最大飞机,由全世界主要航空公司、机场和耐飞行权威的通力合作设计,设有555个标准座位,最大载客量可达840人,可连续飞行1.5万公里,被认为是对波音747在巨型客机市场的挑战。从研制到飞上蓝天,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付出了10年的心血,目前投资已超过100亿欧元(约合130亿美元)。

  空中客车公司认为,世界航空客运量在今后20年将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递增,20年后的航空客运量将是目前的3倍,A380的超大载客量可以使航空公司不用增加航班数就可满足日益增长的空中旅行需求。但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有迹象显示,市场似乎越来越青睐那些小型的远程飞机,如波音公司设计的787客机,因此,空客公司将这么多的时间和金钱集中在这种巨无霸飞机上是一种错误的决策。

  A380客机目前在国际市场的标价是2.82亿美元。目前,已经有15家航空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签订了合同,准备购买约154架A380,其中有144架已经确定无疑,这一数字基本上达到了该公司预计的在今年上半年卖出150架的目标。

  据悉,为了应对A380客机带来的挑战,美国也加大了波音787“梦幻”客机的开发工作,并且大有后来居上的架势。波音公司高层人士透露,有关部门目前正准备提升747的性能,以图在巨型客机领域继续与空客较量。

  相关专题:空客A380正式亮相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