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委阿乌三国联合创办电视台 打造拉丁美洲声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9:20 新华网

  作为拉丁美洲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最直言不讳和最引人注目的象征,以立场强硬著称的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经常谴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其他一些国际媒体的报道存在偏见。他声言这些媒体总在攻击和诋毁他所实施的改革方略,混淆视听。为打破国际和国内商业广播电视网对舆论的垄断,查韦斯决意联合兄弟国家阿根廷与乌拉圭,创办一家电视台。

  本月12日,电视台董事长阿拉姆·阿赫朗尼安宣称这家名为Telesur的西班牙语卫星电视台将自7月或8月向全球24小时播放。届时,拉丁美洲将拥有自己的声音。

  三国联手创办

  阿赫朗尼安是一名乌拉圭新闻工作者,在委内瑞拉工作多年。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他表示,Telesur将与美国和欧洲的电视台抗衡,通过播放独立制作的新闻和当地节目来反映丰富的民族与多样的文化。“我们生活在拉丁美洲与加勒比海,却被培养成通过外国人的眼睛看自己……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双眼来观察自身,”他说。

  Telesur电视台的总部位于委首都加拉加斯。总部之外,电视台还在阿根廷、乌拉圭、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古巴、墨西哥和美国等国驻有记者。

  去年以来的高油价让委内瑞拉这个世界第5大石油输出国国库充盈。Telesur电视台250万美元启动资金中70%由查韦斯政府提供。同属左翼的阿根廷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与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也在电视台筹建合同上签字,分别负责余下20%和10%资金。

  委新闻部长安德烈斯·伊萨拉亲自挂帅,担任电视台的总裁。此外,古巴和巴西国家电视网也将为新生的Telesur提供帮助。

  不是政治武器

  对于查韦斯创办电视台,一些人士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委政府占有电视台大部分股份,再加上古巴一名高级电视台官员奥维迪奥·卡夫雷拉担任董事会成员,这可能意味着Telesur将成为查韦斯与他的亲密战友卡斯特罗反对美国的传话筒。

  阿赫朗尼安承认电视台“是一项政治工程”,但他同时指出,“电视台有助于拉丁美洲一体化”,对部分人的担忧予以否认。他说,除自己外,电视台董事会还包括其他来自巴西、阿根廷与哥伦比亚等国的资深新闻工作者。“我对这些担忧很不理解。如果它仅仅是一个宣传频道,那么早晚会没有人看”。

  当被问及电视台是否会报道查韦斯和卡斯特罗的政治对手的新闻时,阿赫朗尼安答道:“如果它们是新闻,我们肯定会报,但如果只是一种宣传,肯定不会。”

  阿赫朗尼安还表示,Telesur将不会效仿委国家电视台一字不落地播放查韦斯长达几小时的讲话,只会从新闻角度加以报道。

  应对媒体恐怖

  查韦斯自1998年上台后,一直重视媒体在执政中的作用。他本人亲自主持周末电视和广播节目《你好总统》。在节目中,查韦斯向民众通报一周的工作,解释政府的政策和观点,有时还放声高歌,气氛十分活跃。该节目一度成为委国内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

  3年前,委内瑞拉发生政变。当查韦斯被一群军人解救出总统府时,委国内私人电视台无一给予报道。这让查韦斯大为光火。去年8月,查韦斯赢得全民公投后,开始对国内媒体进行改革,并通过一项限制电视广播播出内容的法律。

  有国际组织认为,这项法律将私人媒体置于政府的监控之下,限制电视与广播的播出内容,严重损害了委内瑞拉的新闻报道自由。对此,查韦斯宣称,媒体立法与Telesur电视台都是为了应对针对自己的“媒体恐怖主义”。(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张伟)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