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我军海上机动卸载平台诞生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23:35 光明日报

  通讯员叶贵先

  初秋时节,东南某海域炮火轰鸣,海浪惊天。

  浓浓硝烟中,“红军”数艘舰船急速驶向对岸,突然舰队指挥接到指令,卸载码头遭“蓝军”破坏,物资装备无法卸载,情况紧急。这时,只见一个机装船驶入卸载地域后便立
即展开“身体”,快速解决了船上物资装备的海上过驳和靠岸卸载问题,令参演官兵拍手叫好。该个特殊装备就是由军事交通学院军事交通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广东负责研制的“海上机动卸载平台”。

  靠实力把项目竞争到手

  2001年9月,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下达“019工程”任务后,上级机关要求军事交通学院和另一所军内大学分别拿出“海上机动卸载平台”的论证方案,进行竞标。“海上机动卸载平台”是“019工程”最大的项目之一,属国家级重点课题。主要解决高技术战争中、在码头被破坏的情况下车辆和物资的海上过驳和靠岸卸载问题。

  由于课题重大,学院决定让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工程师王广东牵头,率数名专家集中攻关参加竞标。接受任务后,王广东带领项目组的人员在招待所实行封闭式办公,仅收集、翻译、整理的外文资料就多达2万多页。连续三个月,没有休息日,不分昼夜,集中会战,全力以赴开展论证研究工作,最终拿出了过硬的总体方案。经过几轮评审,评委会最后决定由军事交通学院承担这个项目。

  用创新打造精品装备

  在“海上机动卸载”项目的技术设计和施工设计过程中,王广东吸取专家提出的意见,对自己的设计进行了多次修改。在项目审查会上,一些首长和专家考虑到成本等问题,认为主体平台没有必要配备推进动力装置,但是,王广东始终坚持增加动力,建造成本可以通过精打细算来降低。试验结果表明,动力装置使主体平台不但可以主动调整方向,而且展开更为快速,更好地适应了实战要求。

  该项目中的栈桥渡船是由9个浮箱模块拼装的新船型,使用甲板装载货物,具有吃水浅、可拆装、操作方便灵活等优点,与登陆艇相比,更适合用于海岸转运作业,但是,浮箱连接、浅水推进等问题一直是困扰课题组的技术难题。经过反复论证,王广东决定采用模块化浮箱、碟形连接器、铰接连接器和离心式喷水推进器等多种新技术,解决这些难题。当时,有的首长和专家担心栈桥渡船采用的新技术太多,难以控制,建议取消研制栈桥渡船,完全采用登陆艇。然而演习中,当王广东设计的栈桥渡船装载重型坦克平稳、快速航行在海上时,最终赢得了参演官兵的热烈掌声。

  战火洗礼方显英雄本色

  根据上级要求,课题组必须在3个月内完成样机的建造和出厂试验,然后参加某军区组织的“实装、实卸、实登”的渡海登陆演习。

  接到命令后,王广东组织了100多名技术人员奋战在第一线,协调配套协作单位进驻施工现场,敦促配套设备的生产进度,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吊机是主体平台上最大的作业设备,需要使用很多进口设备和部件,由于“非典”期间进口渠道不畅,供货进度滞后20多天。作为项目组长,王广东多次与供货厂家磋商协调,达成谅解,尽可能加快生产速度。吊机运输途中,因起重臂超重超长,有时地方交管部门不予放行,他及时求援军区交通战备办公室,协调地方交通管理部门给予放行,保证了生产进度。那段时间里,王广东带着项目组成员抢进度、争时间、保质量,连续3个月坚持在生产车间的第一线,每天工作都超过15个小时,最终确保样机按时生产完毕。

  演习开始后,当王广东研制的“海上机动卸载平台”穿过炮火,快速驶入预定地点,顺利完成船上物资装备的海上过驳和靠岸卸载任务后,他不禁长长地出了口气。

  经过战火洗礼,课题组提前完成“海上机动卸载平台”的研制任务。成果鉴定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系统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军内一项空白。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