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内忧外患初现端倪 俄罗斯面临解体隐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20:24 南方日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说,建设自由民主国家、推进联邦主体合并和促进经济自由化是俄罗斯面临的三大发展任务。

  普京此时发表国情咨文,并强调要根据本国国情发展民主、推进改革,目的很明显,就是要调整战略,积极推进国内改革,并努力消除西方的干预。

  这也表明,虽然俄经济形势在油价不断攀高的情况下得到改善,但普京总统并非高枕无忧,内忧外患已经初现端倪。

  “倒普”暗流开始涌动

  5年前的3月26日,48岁的普京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成为俄罗斯独立后的第二任总统。在他入主克里姆林宫5年之际,全俄民意调查中心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普京的民众支持率仅为54%。而就在一年前,这一数字还保持在76%。

  在普京的支持率急剧下降的同时,一股“倒普”的暗流也开始涌动,并且已经开始从最初的互联网走上了俄罗斯的街头。

  去年,圣彼得堡一名大学生在互联网上开设了一个名为“甩开普京前进的人”的网站,抨击俄现行的政治制度,反对普京的领导。

  今年1月,一个以“赶走普京”为宗旨的青年组织在普京的家乡——圣彼得堡成立。他们鼓动青年学生走上街头,以"街头革命"的方式充当反政府政治力量的急先锋。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标志性颜色也是橙色。

  尽管他们都在以各自的方式表达着对普京的不满,但终究还处于群龙无首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不久前表示欲重返政坛的俄前总理卡西亚诺夫,则让西方看到了一个呼之欲出的“俄版尤先科”。

  2月24日,一年前被普京炒掉的前总理卡西亚诺夫公开对俄罗斯现政权提出了强烈的批评。他同时表示,自己有可能在2008年的时候参加总统竞选,临了还留下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任何事情都有可能!”

  俄罗斯面临解体隐忧

  4日,一向行事低调的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麦德维杰夫破天荒地接受了俄《专家》杂志记者的独家专访。在采访中,麦德维杰夫不无忧虑地说:“如果我们无法凝聚主流社会的话,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整体就可能会消亡。”

  就在第2天,俄罗斯莫斯科“回声”电台于5日对4759位听众搞了一次为时5分钟的电话随机调查。调查结果并不让人感到乐观:57%的受访者认为,在可见的未来,俄罗斯有可能会解体;43%的人持相反的观点,认为这一前景不太现实。在随后两天的调查中,69%的电话随机受访者认为“如果俄国内出现选举严重舞弊的情况,俄就有可能发生‘颜色革命’”;53%的网络受访者也这样认为。而有81%的电话随机受访者和71%的网络受访者认为“在个别俄联邦主体内有发生‘天鹅绒革命’的可能”。

  为了巩固俄罗斯的完整,普京政府正在考虑将俄罗斯联邦89个联邦主体整合成一些“超级大区”的计划,认为这是“在现有宪法下发展联邦制的一种方式”。

  颜色革命包围俄罗斯

  从格鲁吉亚到乌克兰,从吉尔吉斯斯坦再到白俄罗斯,一场反对派掀翻现政府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似乎正在席卷着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并已从中亚地区蔓延到俄罗斯西部。

  如果“骨牌”接连倒下,最紧张的自然是俄罗斯,因为这些地区曾是它的传统势力范围。在一些独联体国家政局相继发生巨变之后,俄罗斯采取措施防范“颜色革命”。据俄罗斯《晨报》4日报道,俄在这方面采取以下做法:

  监督社团资金来源 去年春天俄罗斯司法部就发现,俄罗斯的一些人权组织从别列佐夫斯基的“自由俄罗斯”基金会获得资金。此后俄罗斯修改了法律,限制了赞助人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

  破获反俄非法组织 俄罗斯出现了一个非法组织,类似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为非法推翻政权而建立的组织。这个被称作“声音”的组织与在乌克兰“橙色革命”期间十分活跃的组织"波拉"有密切接触。它准备在2007年议会选举时采取行动,宣布选举有大规模作弊行为,并以此为借口组织群众上街游行。

  清理整顿社会团体 司法部长上周四呼吁下属清理整顿社会团体,他说,在税务登记中有10.7万个社会团体,而在司法机关注册的有15万个组织,也就是说,有4.3万个组织实际上不存在,应当取缔。

  温和防范明星效应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3日说,普京展开了一场谨慎的行动,目的是争取俄罗斯一些顶级摇滚明星,阻止他们支持抗议活动。在去年12月爆发的“橙色革命”中,乌克兰的流行音乐家在鼓舞示威者的士气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考虑到这些,普京的高级助手正设法温和地劝说摇滚明星,让他们在发生类似的反抗运动时呆在家里。 聂寒非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