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媒传继连宋后将有另一重量级人物高规格登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7:5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7日消息 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参访大陆的“和平之旅”已启程,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随后将于五月五日“登陆”。据此间香港媒体报道,相较于连战与宋楚瑜都是以政党负责人身份率团到大陆访问,岛内一位频繁地往返两岸,在两岸经贸议题上着力颇深的台湾工商界领袖,也将于五月份低调前往北京并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会面。据消息称,该台商与陈水扁关系非同一般。

  据最新一期的《凤凰周刊》透露,这名企业家深获两岸高层信任,他此行将与北京谈论有关两岸经贸议题,包括货运直航、台商投资保障协议,以及促进两岸工商繁荣合作备忘录等三大议题。

  政治中立 “游走”两岸

  据了解,这位企业家在去年年中获选全台湾会员最多的商业团体理事长后,就积极想扮演两岸间的鲁仲连角色。而政治立场中立的他,不仅在最短的时间内淡化了这个团体原有的深蓝色彩,以方便与陈水扁接触;另一方面,他也运用企业的影响力,很快接过这个商业团体常年的大陆政商关系脉络,并获得大陆有关机构的信任。

  在今年的春节包机中,这位企业家也积极在两岸穿梭引线,最后发挥临门一脚的作用,让今年的两岸春节包机顺利达成“双向、不中停、多点”的目的。在过程中还发生过一段不为人知的小插曲,这位企业家原本在一月九日,随国民党包机访问团到北京沟通,但在前一个晚上,他接到陈水扁的电话,暗示他先不跟随而改由幕僚代替,显示这名台商和陈水扁之间的沟通颇为顺畅。

  扁惊慌 求救“山姆”

  另据台湾媒体的消息,近日,陈水扁一反前些日子对国民党主席连战访大陆的不满,表示如果连宋(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一切依照法律行事,可以为我们带来第一手资讯,为两岸发展投石问路,我们可以给他们“祝福”。

  对于陈水扁态度的转变,外界认为是由于美国方面两次公开肯定了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的大陆访问之行,美国国务院也透过发言人表示,连战赴大陆是改善两岸关系的正面步骤。媒体也曾报道,连战与宋楚瑜最近均先后和美国“在台协会”(AIT)负责人包道格见面。相信民进党当局一定也直接获知美国对此事的关切与看法。美国的意见和陈水扁前一阵子对连主席登陆的“严辞”批判有很大的差别。

  台湾《新新闻》周报二十七日一期(提前出版)则刊登了一篇题为《阿扁求救 山姆大叔左右为难》的文章,文章指出,连战的大陆行将启程,民进党在慌张无措之余,只好去向幕后老板———美国的右翼鹰派求救。但是,对民进党发出的“求救”讯号,美右翼鹰派感到非常为难,如果美国公开反对这波两岸善意互动,就等于将它的底牌提前曝光,它作为民进党背后老板的身份公然摊开,也和它公开宣称的政策相互抵触。不过话说回来,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求救”,美国虽然懊恼,但它私底下的施压却已经开始了。(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