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目睹驻黎叙利亚军队全部撤军欢送仪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2:22 人民网
目睹驻黎叙利亚军队全部撤军欢送仪式(组图)

4月26日,在黎巴嫩为驻黎叙军最后撤出举行的欢送仪式上,黎军司令苏莱曼和叙军参谋长哈比卜共同为驻黎叙军无名烈士墓举行奠基揭幕。 摄影:人民网记者 吴文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睹驻黎叙利亚军队全部撤军欢送仪式(组图)

黎巴嫩军队司令苏莱曼和叙军总参谋长哈比卜向叙军无名烈士墓敬礼。 摄影:人民网记者 吴文斌


4月26日,在黎巴嫩贝卡谷地利亚格空军基地参加欢送仪式的叙军士兵高呼口号。 摄影:人民网记者 吴文斌


4月26日,黎军仪仗队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 摄影:人民网记者 吴文斌

  4月26日,为庆祝叙利亚全面完成从黎巴嫩的撤军,黎巴嫩军方在贝卡谷地的利亚格空军基地为叙军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为充分报道这一历史性事件,叙利亚新闻部组织五六十名叙本国和驻叙的外国记者分乘两辆大巴士,于上午9时20分从新闻部门口出发,前往黎巴嫩的贝卡谷地采访。

  由于新闻部的事先安排,记者们直接从叙黎海关旁边的军事专门通道入境,不用办理任何海关的过境手续,一路畅通无阻,不到一个小时就到达了位于黎贝卡谷地中心地带的利亚格空军基地。

  与本月7日记者来贝卡谷地采访时看到的情形完全不同,一进入黎方的迈苏纳海关,记者发现通往利亚格空军基地公路的所有主要路口均有架着重机关枪的黎军装甲车把守,沿途两侧约百、八十米就有一名荷枪实弹的叙军或黎军士兵警卫。由于,叙军重武器和作战部队已于25日前撤回叙利亚,黎军已全部接管了叙军撤出的营地及贝卡谷地的安全保卫工作。

  上午10时20分左右,我们来到了绿树掩映下的利亚格空军基地。经过严密的安全检查后,记者进入了欢送仪式现场,只见机场司令部3层乳白色的办公大楼正面并排挂着两面巨大的叙利亚和黎巴嫩国旗。大楼左侧的松树林中,搭起了一个大主席台,来自叙黎两国的数十位高级军政要员已经落座。主席台对面,手持钢枪,身着迷彩服的叙、黎两军仪仗队排列整齐,敬候检阅。

  欢送大会于11时正式开始。黎巴嫩军队司令米沙尔·苏莱曼中将和叙利亚军队总参谋长阿里·哈比卜中将首先踏着红地毯来到主席台左侧的松林中,为纪念叙军29年来在黎巴嫩牺牲的一万多名烈士竖立的“叙军无名烈士纪念碑”奠基揭幕。接着,黎军司令苏莱曼中将和叙军总参谋长哈比卜中将分别代表黎总统拉胡德,叙总统巴沙尔向对方15名高级将领和安全情报官员授予金质和银质“黎巴嫩国家雪松勋章”和“叙利亚国家优秀荣誉勋章”,以表彰他们为两国军事和安全合作做出的贡献。随后,叙军总参谋长哈比卜和黎军司令苏莱曼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哈比卜首先感谢苏莱曼将军为叙军举行的隆重欢送仪式,他说,这再次显示了两国源远流长兄弟关系。叙黎两国山水相连,人民水乳交融。叙利亚驻军黎巴嫩只是为了维护黎的安全和稳定,别无他途。如今,巴沙尔总统做出了从黎撤军的重大历史性决定是非常英明和正确的,尽管叙军全部撤出贵国,但叙仍将十分珍视在《塔伊夫协定》和两国《兄弟友好合作与协调条约》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黎在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领域的合作。

  哈比卜针对敌对势力恶意损坏叙军的民族作用的宣传指出,1976年,叙军是应黎巴嫩政府和人民的要求,并响应阿拉伯联盟的诉求进驻黎巴嫩的,叙对黎没有任何野心,只是为了维护黎的安全和稳定,没人能否认叙支持黎爱国抵抗力量解放了南部绝大部分领土的功劳。他说,黎巴嫩的天、黎巴嫩的地是圣洁的,黎巴嫩的雪松和黎巴嫩的岩石将会记住叙军为捍卫黎巴嫩的领土和人民所付出的牺牲。

  哈比卜强调说,叙利亚今天完成了全部从黎巴嫩的撤军,已全面履行了1559号决议。然而,以色列却仍然拒绝执行联合国的各项有关决议,无视国际法准则。尽管如此,叙仍将坚持其民族立场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及其有关准则,将继续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而竭尽全力。

  黎巴嫩军队司令苏莱曼将军在讲话中对叙利亚领导人、人民和军队几十年来对黎巴嫩做出的有目共睹的奉献和牺牲表示感谢和赞赏。同时,他强调黎叙两国命运与共和并肩团结,共同战斗的民族立场。他说。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我们都将为实现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收复全部民族权力而并肩战斗,并将在各个领域进行协调和磋商,深化各领域的合作关系,因为黎叙两国有着共同的历史,山水相连,血脉相通,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止两国兄弟般的合作。

  送别大会上,黎巴嫩军仪仗队员们不断高呼“再见了,感谢你们做出的牺牲”。而叙军仪仗队员们则以“用生命和鲜血为巴沙献身”的口号回敬对方。

  欢送大会历时1小时15分钟,于12时15分结束。最后叙黎联合军队仪仗列队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

  12时20分,记者乘车离开利亚格空军基地,返回叙黎边境。30分钟后,正当记者乘坐的大巴士抵达黎巴嫩一侧的迈苏纳海关排队等候通关之际,刚刚参加完欢送仪式的叙军安全、情报局长阿扎利的车队突然停在记者车旁,上百名等候在那里的黎巴嫩百姓一拥而上,向这位赫赫有名的人物致敬。因记者离他只有一、二米远,清楚地看到阿扎利感动得热泪盈眶。我赶紧举起照相机拍照,想纪录下这一动人的镜头,遗憾的是他已把头侧了过去。从利亚格空军基地到黎叙两国海关,记者看到有大约二三百名电视台和通讯社的摄影记者都在争相拍照这一历史性的一幕。

  当记者回到叙利亚一侧的朱代伊代·亚布斯海关时,看到成千上万的叙利亚各界群众有的举着巴沙尔画像,有的举着叙利亚国旗,有的捧着各色鲜花,载歌载舞的欢迎叙军返回祖国。叙军车队到来时,人们不断向车上抛撒五颜六色的花瓣和大米,如同迎接新娘新郎一样地恭迎将士们的归来。还有许多男女青年爬上军车,高举巴沙尔总统画像和叙利亚国旗。整个海关沉浸在一派节日的气氛之中。

  前来迎接叙军回国的大马士革议员哈希姆先生对本报记者说,我今天对叙军回到祖国非常非常高兴,因为他们胜利完成了肩负的使命,实现了黎的安全、和平、稳定和经济的发展。现在将一切都交给了黎巴嫩兄弟们,望他们能继续发展。关于叙撤军后的叙黎关系发展前景,他说,叙黎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将会一如既往地得不断深入和发展,因为叙黎两国是兄弟,更好地发展两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上。

  就在今天黎巴嫩为叙利亚撤出最后一名士兵举行欢送大会之后,叙利亚外长沙雷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正式向他通报叙军已完成全部从黎撤军计划,最终结束了在黎29年的驻军,全面履行了《塔伊夫协定》和安理会1559号决议,并吁请安理会以同样的决心和意志敦促以色列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

  黎巴嫩今天为叙军举行的大型欢送仪式和沙雷的信件,无疑将有助于安南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更为全面、公正和客观的报告,进而使叙从黎撤军问题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人民网大马士革2005年4月26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