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装备部某军代表室创新装备监造模式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0:33 解放军报

  沈德刚 李韬伟 本报特约通讯员 夏年泽

  本文提要装备监造单位,如何在军事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海装某军代表室不断探索装备质量监造新模式,推行“装备质量信息传递单”制度,创造出600天生产交付67套高新装备的奇迹。

  任务咋成了“皮球”

  军代表室成立不久,就接到了交付3种型号6套装备的监造任务,总代表徐润德带领大家制定了严格的进度计划。

  谁知装备生产出来后,主管军代表军检时,发现装备的液压系统有渗油迹象。徐润德立即与厂方质量部门交涉,要求在当晚7点对产品进行压力试验,但厂方各部门互相推诿,直到次日凌晨4点,厂方才组织试验,找到原因,解决了问题。

  任务成了“皮球”。这件事引起了军代表们的不安:个别厂所技术人员质量意识不强,军代表室与厂所之间缺乏高效解决质量问题的“直通车”。

  经过调查讨论,军代表室决定推行“装备质量信息传递单”制度。他们设计一种文件格式,将质量和进度这两个最影响装备交付时间节点的问题,以及由此可能导致的后果、处理的建议与措施记录在案,由主管军代表填写表格,报总代表批准后,直接呈送厂所主管领导负责落实。

  一张单子如同法院的“传票”,使问题从过去的技术、生产部门行为变成了厂所领导的行为,从单纯的工作行为变成了责任问题,从军代表“一家急”变成了军地两家急。

  “传票”带来新变化

  一张小小的“传递单”,强化了厂所人员责任意识。为此,他们制定了6条新措施,形成了一个解决问题的高速网络,无论问题大小,只要军代表一提出,厂所就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厂所的支持,变成了军代表室的动力。军代表室支部“一班人”连续开了两次支委会,认为厂所有了解决问题的诚意和机制,军代表室就应该尽可能地多发现问题,发现深层次的问题,形成一个军地互动、良性循环的好态势。副总代表赵慕奇建议,围绕“装备质量信息传递单”建立一种机制,进行3项改革:

  ——推行军代表现场蹲点制度,开展发现质量问题评比活动,并把发现问题的数量、质量纳入对军代表的考核内容。

  ——成立某型号装备监造办公室,专职审定质量问题的性质,并组织风险评估,对重大质量问题,及时邀请厂所专家和上级业务机关帮助审查。

  ——厂方改进装备的积极性提高了,军代表室可以腾出手来抓装备推广问题,每交付一型装备,就应当研制一套模拟训练系统。

  新机制促进效益增

  一次,某型装备在做陆上定型试验时,显示器荧光屏上的图像轻轻一颤,军代表立即向厂所发出“装备质量信息传递单”。不到2小时,这张单子就传到了厂所领导手中,马上消除了一起装备质量隐患。

  迄今,军代表室先后发出“装备质量信息传递单”102份,处理各类质量问题113个,协调生产交付进度7次,提出合理化建议78条,厂所全部按“归零”标准和时间节点完成任务。仅去年,军代表室交付装备就提前了58天。

  新型装备技术先进,设计复杂,装备交付后的故障大多是由于操作不当引起的。军代表室先后采用11种多媒体软件,完成了“某型装备系列训练模拟系统”,官兵利用这套系统能在10天内掌握操作维修技术。

  良好的机制,不但解决了装备监造中的质量问题,确保所有装备按时间节点交付,还有效缩短了装备的研制周期。过去研制新型装备要用5到8年时间,如今只要2到3年时间就能完成,创造出600天生产交付67套高新装备的奇迹。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