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9-11嫌犯认罪蹊跷 有人怀疑其心智已不正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23:53 法制早报

  备受关注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嫌疑犯、摩洛哥裔法国人扎卡里亚斯·穆萨维22日在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地方法院法庭上服罪,但他表示,他只承认自己参与过恐怖袭击,但却与“9·11”无关。有关法学专家说,经过三年多的“折磨”,穆萨维的主动坦白让人感到有点蹊跷,因为服罪后等待它的是死刑,而不是什么从宽处理。

  三年抗争后终于服输

  穆萨维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因“9·11”恐怖袭击在美国受到起诉的嫌疑人。穆萨维今年36岁,2001年8月在明尼苏达州因为违反移民有关法律被捕,目前被关押在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美国官员认为,穆萨维与“9·11”恐怖袭击有关,有可能成为“第20名劫机犯”。穆萨维被指控犯有6项罪名,其中包括阴谋制造恐怖袭击、阴谋劫持航空器、破坏航空器、谋杀政府雇员和破坏财产罪等,其中前四项的每一项都足以判他死刑。

  据报道,法庭对穆萨维的起诉书上写道,穆萨维“知道基地组织要对美国的一些标志性建筑发动恐怖袭击,并同意亲自到美国参与到这一计划中去。”起诉书还写道,本·拉登“亲自挑选了穆萨维参与这一用航行器袭击美国标志性建筑的计划,并同意由穆萨维来袭击白宫。本·拉登还对穆萨维说,‘撒拉维(穆萨维在圣战组织中用名),记住你的梦想’。”

  在22日的庭审中,穆萨维身着一身深绿色的囚服站在美国联邦地区法官莱奥妮。布林肯玛面前,并且显得异常平静。当主审法官布林肯玛逐一宣布对他的6项重罪指控,并询问他是否接受时,他都一一礼貌作答:“有罪。”随后,布林肯玛法官接受了他的认罪请求。

  袭击计划与“9·11”不同

  当天穆萨维在法院上一番言论还是让所有人都大吃了一惊。穆萨维表示,尽管他承认自己有罪,但与“9·11”恐怖袭击事件绝对无关。

  他说,“我被训练用波音747飞机袭击白宫,这是与‘9·11’事件不同的一项计划。”

  穆萨维说,他们策划那次恐怖袭击的目的是想强迫美国当局释放穆斯林学者谢赫。穆萨维还说,他感到非常有必要强调他与“9·11”无关,因为美国政府正是基于这一原因对他进行指控并要判处他死刑的。

  在穆萨维的认罪请求被接受后,美国司法部长阿尔韦托。冈萨雷斯表示,检察官仍会请求法院对他判处死刑。“穆萨维和他的同伙应对‘9·11’事件中丧生的数千条无辜生命负责。” 对于穆萨维当天在法庭上所说的自己与“9·11”无关一事,冈萨雷斯根本不予理睬,并表示,“穆萨维参与那次恐怖袭击是毫无疑问的事,他自己也已经同意了起诉书中对他的指控。”

  突然认罪让律师震惊

  据报道,穆萨维当天在法庭上的表现令他的律师和其它人感到很震惊,因为对他的审判已经持续了三年多的时间,他一直坚称自己无罪,并一再要求与“9·11”嫌疑犯当庭对质,以证明自己是清白的,但是,他在20日与布林肯玛法官进行会谈时却突然表示,自己愿意服罪。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三年多的关押,穆萨维的心智可能已经有点不健全了。有关政府官员和其他一些人士也曾表示,穆萨维经常语无伦次,没有理性,不明白自己最感兴趣、对自己最有利的东西到底是什么。这一点从22日穆萨维在法庭上的表现也可以看出来。 本报特约记者 李秀琴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