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站在大局高度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23:53 新华网

  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出席亚非峰会时会见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中日关系发展提出了5点主张,他深刻阐述了我国政府从中日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国人民友好的大局出发,愿意继续推动中日关系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鲜明立场和政策主张。胡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意义深远。

  中日两国是亚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日本是我国的重要近邻,中日交往绵
延两千年。二战后,在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长期不懈的努力下,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实现了邦交正常化,重新建立了友好关系,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中日关系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两国经济相互融合,相互补充,不仅给两国带来重要利益,也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当前中日关系出现了困难局面,如果处理不好,不仅对两国不利,还会影响亚洲地区的稳定和发展。

  从国内形势来看,本世纪头20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集中精力全面建设惠及全体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是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愿。党中央对此已经作出正确的判断和统一的部署,全国上下要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共同创造一个稳定祥和的社会秩序和良好的国际环境。这是我们的大局。搞好包括中日关系在内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友好睦邻关系,也正是着眼于、服务于这个大局。全体中国人民应当群策群力,同心同德,自觉维护,人人都要有服从这个大局的意识。

  应当看到,随着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国际国内经济日益融合,社会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有机整体。个体和整体、一国和世界,局部与全局的联系更加紧密,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关系也更加复杂,影响稳定的因素更加多样。任何一个局部出现问题,包括对中日关系的处理上,如果不理智、不冷静,在一时一事上感情用事、出现过激言行,都不利于维护安定有序的政治局面,都有可能影响全局。而妥善解决各种困难和矛盾,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着力创造有利于我们延长经济上升周期的国际和平环境,对维护大局至关重要。善谋大局,着眼长远,既考验着中华民族的国民素质,又是对我国国家精神力量的检验和对改革开放成果的巩固,广大中国人民,人人都要有服从大局的意识。

  自觉服从大局,首先要能正确认识当今国际国内发展趋势并作出科学的判断和思考。和平、发展、合作是时代潮流,但这并不意味着前进会一帆风顺、风平浪静,社会生活已深刻变革,世界政治经济风云变幻,社会矛盾相互交织。我们在发展,人家也在发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挑战是严峻的,出现各种摩擦也是自然的。为此,我们更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一些理性的思维,积极地创造一个稳定祥和的国际国内环境,趋利避害。这样才有利于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切实掌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

  自觉服从大局,也要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愿望,在法治的轨道上采取正确的行动。理性是现代社会成熟的标志,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也是一个国家的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法治是国家的理性,守法遵纪、依法行事,是每个公民的理性。每个人在文明社会中,应能够自觉地将个人情感上升为行为理性,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意见,以冷静理智的态度对待各种矛盾。我们要相信党和政府会从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妥善处理好中日关系,坚决不做让亲者痛、仇者快的事,依法行事。这就是从大局出发维护国家民族根本利益,从大局出发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从大局出发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

  自觉服从大局,还要共同致力于加深理解,增强沟通,努力促进包括中日关系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维持友好也是大局,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当前中日关系中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我们对日本少数右翼分子不尊重历史、肆意制造种种不利于中日友好的极端行为,要旗帜鲜明、有理有节,坚决地反对。但同时要备加珍惜和精心维护来之不易的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大局,积极开展多层次的中日经贸和文化往来,扩大共同利益,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胡主席就中日关系发展提出的5点主张,为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依靠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