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一日四炸近百人伤亡贾法里排挤阿拉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6: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拉克1月30日的大选过去将近3个月后,伊拉克仍不太平。虽然巴基斯坦驻伊拉克外交官在4月22日获释,但伊拉克武装当天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和巴格达精心制造了4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与此同时,伊拉克新总理贾法里正在酝酿出台他的内阁名单,千方百计地要将前总理阿拉维排除在外。

  ·阿拉维连部长都难当

  贾法里的手下的一名官员透露,贾法里最早将在4月25日向议会提交内阁名单,但他将采取措施,把阿拉维及其手下统统排除在新内阁班子之外。

  阿拉维领导的伊拉克前临时政府辛辛苦苦组织了1月30日的大选,但最后却给别人做了“嫁衣”。他所领导的政党却在大选中一败涂地,仅赢得了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的40个席位。

  眼睁睁看着总理宝座落到贾法里之手,阿拉维好不甘心,梦想自己的政党在新政府中至少拿到4个部长职务,其中包括国防部长或者内政部长,甚至想争取到一个副总理职务。

  但是,贾法里所在政党的一名官员透露说:“阿拉维不在内阁班子之内。”伊拉克外长兹巴里也对新闻界证实了这一消息。

  许多伊拉克人对阿拉维非常不满,认为他是美国人的傀儡。伊拉克扎卡维武装多次发动以他为暗杀目标的袭击。现在看来,他不仅是伊拉克武装的眼中钉,在伊拉克政界也没有多少人缘。

  ·美国敦促伊拉克尽快组阁

  由于伊拉克新政府在大选近3个月后仍未正式出炉,美国政府很不满,副总统切尼和国务卿赖斯按捺不住,敦促伊拉克各派“团结一致”,停止内斗,尽快组建新政府,打击反美武装。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4月24日宣称,赖斯4月22日给伊拉克新总统塔拉巴尼打了电话,催促他尽快完成组建政府的工作。为了避免给人以干涉伊拉克内政之嫌,美国官员还特意透露,赖斯在电话中没有告诉塔拉巴尼如何建立政府,但告诉他要加快速度,完成组阁。

  与此相呼应,副总统切尼近日在白宫会见伊拉克副总统阿德尔?迈赫迪时也强调指出,美国希望看到伊拉克立即建立起新政府。

  ·萨达姆家乡和巴格达发生连环爆炸

  就在伊拉克政治家们你争我斗之际,伊拉克武装掀起了新一轮的袭击狂潮。据美联社报道,4月24日,在巴格达西部的一个冰淇淋商店前,一辆汽车发生爆炸。正当警察和附近居民赶来抢救伤员的时候,又一辆汽车猝不及防地冲进人群,发生爆炸,15人在爆炸中丧生,另有40人受伤。

  法新社报道说,至少有16人在爆炸中丧生,50人受伤。现场血迹斑斑,玻璃和金属碎片洒落一地。

  但半岛电视台报道说,这两起爆炸目标是冰淇淋商店前附近的一座什叶派穆斯林的清真寺。美国和伊拉克当局认为,武装组织屡屡拿什叶派开刀,目的在挑起伊拉克民族和宗派之间的仇恨,在伊拉克引发大规模内战。

  同一天,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两辆汽车炸弹在武装分子的遥控下袭击了一个警察学院,导致6名伊拉克人丧生,33人受伤。据当地警察透露,伊拉克武装发动袭击的时机非常巧妙,爆炸发生时新招募的警察正要起程前往约旦受训。

  不仅伊拉克警察屡屡受袭,驻伊美军也难以幸免。当天,美军在巴格达东部遭到路边炸弹的袭击,导致一名士兵死亡,两名士兵和两名伊拉克平民受伤。

  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宣布对提克里特和巴格达东部的爆炸负责。扎卡维武装在声明中说,他们还在巴格达西部阿布格莱布监狱附近引爆了一枚路边炸弹,袭击美军巡逻队。但驻伊美军宣称,没有人在这一爆炸中受伤。扎卡维武装4月2 日曾经大举进攻阿布格莱布监狱,仅仅根据美军承认的数字,就有44名士兵受伤。

  ·巴基斯坦外交官安全获释

  在炮火连天当中,也有一个好消息传来。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拉希德4月24日说:“驻伊外交官贾韦德在周日获释,他已经回到了巴基斯坦驻伊拉克使馆。他很安全。”

  贾韦德于4月9日在前往巴格达的一所清真寺祈祷时遭到绑架。巴基斯坦政府说,贾韦德被绑后落到伊斯兰武装组织“奥马尔·本·哈塔卜”之手,该组织开口索要一笔赎金。

  拉希德拒绝透露更多的细节,也没有对是否支付了赎金发表评论。贾韦德的儿子马立克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透露,巴基斯坦总理打电话告诉他,他的父亲已经安全获释。马立克说:“总理说他(贾韦德)很好,即将在一两天回家。”巴基斯坦是美国反恐战争的重要盟友,但反对美国进攻伊拉克,并拒绝向伊拉克派遣军队。(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