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专家称可允许日本拥有核武器以抗衡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4:42 青年参考

  华盛顿著名智囊机构——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ion)近日表示,应该允许日本拥有核武器,这样可以帮助它抗衡来自中国和朝鲜的威胁,也可以减轻美国的负担。该所资深研究员道格·班多尔在美国国会最近一次讨论核不扩散条约的演讲上说,最近中日关系十分紧张,在未来5到10年内,日本可能会面临中国的军事威胁,因此日本发展核武器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

  班多尔认为:“我不觉得日本具有核威摄力量,这个世界就一定会不安全。如果中国变得更加咄咄逼人的话,日本可以考虑争取获得这种核威摄力量。假如我是美国政策决策人,我当然会敦促他们要谨慎小心,但同时我也会意识到日本政府需要作出这个决定。”

  显然,日本的核威慑力量被这位研究人员视作抗衡崛起中的中国的筹码,同时暗喻中国对美国越来越大的威胁。但从另一方面讲,这也证明了日本国内鼓吹发展核武必要性的论调已经流入了美国。

  事实上,日本一直就是美国在东亚进行核威胁和打击的基地。美国曾在日本部署大量核武器,五角大楼公布的一份解密文件称,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时期,美国曾在关岛、日本冲绳、菲律宾、韩国和台湾等地,部署了大约1600件核武器,其中大约有一半是被部署在冲绳的美军基地。尽管如此,美国却并不支持日本发展核武器,因为那将打破地区平衡——所有周边国家对日本自身的核威慑能力都是超级敏感的,美国更不愿失去对日本的这一军事牵制。

  作为第一个遭受核武器打击的国家,二战后日本宪法禁止日本拥有核武器。但近年来,日本对待核武器的态度却发生了很大转变。1994年6月17日,当时的日本首相羽田孜在国会回答记者时说:“日本确实有能力拥有核武器。”;2002年4月6日,日本在野的自由党党魁小泽一郎公开称,日本可以在“一夜之间”制造数千枚核武器,以遏制中国的“过度膨胀”。

  实际上,日本要迈进“核门槛”,需要的只是一个借口。不管是朝核危机、中国威胁论,还是反恐的需要,都可以成为日本发展核武器的重要借口。日本的论调传到美国后,美国国内即有了不少帮忙者。如2003年1月,专栏作家查尔斯·克劳哈默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称,美国应该考虑支持日本拥有核武器,甚至可以考虑给日本提供核导弹

  卡托研究所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潘亚日前接受采访时说:“事实上,如果像日本和韩国这样的民主国家决定发展核武器以回应朝鲜拥有核武器的话,他们造成的问题跟朝鲜、伊拉克、伊朗和其他一些国家发展核武器带来的问题是不同的。因此,从事核不扩散工作的人将两者等同起来是错误的。也许,从事核不扩散努力的各方在重新审议这项条约的时候应该考虑这个问题。”

  在他看来,日本这个有侵略史的国家比美国认为的邪恶国家拥有核武器更安全一些。本报特约记者 周薇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