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国暗中插手两岸对话 频繁密会国亲两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4:35 青年参考

  4月26日,国民党主席连战奔赴大陆进行历史性访问。而紧接在后,就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原本将此视为“十恶不赦”、不惜借法律恫吓连战和宋楚瑜的陈水扁,4月23日突然急转弯:“我们可以给他们祝福”。

  这种情形让许多台湾人跌破眼镜。人们注意到,陈水扁的急转弯,刚好出现在美国表示支持连宋赴大陆访问的第二天。

  台湾在野党高层大规模访问大陆的过程中,美国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21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明确表示,美国不会介入两岸对话。但了解内情的岛内人士指出,实际上美国已介入很深。

  美与国亲两党频繁密会

  美国东部时间4月19日,美国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就大陆邀请台湾在野党领袖访问一事表示,“两岸间有对话总比没有好”,美国很注意这件事。

  但事实上,美国不只是在“注意”。22日上午,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透露,美国非常重视连战访问大陆一事。“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日前就此事拜会了连战。同日,台湾媒体证实,这次密会是在20日进行的,连战告诉包道格,他这次前往大陆访问,不会签署任何协议;回台湾后,他将向台湾当局通报访问的情况。

  张荣恭还透露,除包道格外,还有一些美国官员与国民党“密切接触”。对于江丙坤3月25日至29日的大陆之行,美国官方两次公开肯定、一次私下肯定。另据国亲驻美国的代表袁健生介绍,早在江丙坤访问大陆之前,美国“就大概知道”;江丙坤回台北后,美方又迅速与国民党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

  美方官员与亲民党的接触也不少。据台湾媒体报道,18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与“美国在台协会”的官员会面,双方同样就宋楚瑜访问大陆的行程和内容进行沟通。

  美方向台湾当局施加压力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对台湾当局的态度却截然相反。

  早在4月初,美国就警告陈水扁说,不要阻止连战访问大陆。美国还提醒陈水扁,希望在连战访问大陆之后,执政党也能够与大陆展开对话。

  21日,李登辉对在野党与大陆展开密集对话大加抨击,提出两岸问题“应该在美国境内谈”。这立刻遭到美国的拒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说:“我没有听说美国政府这样的考虑。”他说,惟有两岸直接对话才能解决分歧,“我不认为你们需要靠美国解决这些问题”。

  美国还通过其他一些途径向陈水扁当局施加压力。近来美国商会多次向陈水扁政府建言,要他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尤其是早日实现两岸“三通”。

  近日,岛内有媒体披露,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登陆”,为的就是促成两岸建立复谈机制,以便在陈水扁任内实现“三通”。据宋楚瑜身边人士私下透露,今年1月,宋楚瑜访问美国,会晤了美国主管亚太事务的官员。回到台湾后,他立即与陈水扁会面,双方在两岸事务上达成了“合作默契”。而美国也立即对此表示支持。

  此外,美国还有意以“冷冻”的方式向陈水扁施压。美国派驻台湾的官员最近频频活动,但几乎每次都绕开陈水扁。不久前,包道格未向陈水扁打招呼,就先后同台“行政院长”谢长廷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举行秘密会谈;该协会政治组组长谷立言也同民进党的其他一些要员进行了私下沟通。

  岛内分析人士认为,自陈水扁2000年上台以来,美国通过长达5年的观察,已完全摸清了他的底细,对他言而无信的政治作风感到非常失望和厌烦,对他屡屡“先斩后奏”地抛出“台独”言行更是极其不满。美国近期对陈水扁的态度表明,白宫是想避免2008年后的台湾大权再度落到陈水扁式的人物手中,或是被陈水扁扶植的代理人所掌握。

  在美国的重压之下,台湾当局不得不采取行动。据台湾媒体报道,5月15日,台“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将飞赴纽约,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此后他将到华盛顿“探视朋友”。据了解,游锡将会见美国政府官员、智库和媒体,以便在两岸对话出现转机的形势下向美国“取经”。

  美国的台海政策并未改变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的台海政策正在发生变化?其实不然。专家指出,为维护自己的战略利益,美国会全力阻挠海峡两岸实现统一。但是,美国并不害怕两岸展开对话——即使台湾在野党与大陆达成某些共识,也不可能改变台海现状;相反,连战、宋楚瑜等人密集访问大陆,反映出的是岛内的主流民意,这对威胁台海稳定的“急独”势力是一种制衡。美国维持台海两岸“不统不独”的基本立场并没改变。

  美国很清楚,两岸关系越好对美越不利。以对台军售为例,近来岛内媒体常常传出大陆演习或解放军武器又有新发现等消息,据了解几乎都是美方有意放的话。其实,美国对两岸关系始终是希望“有点粘又不会太粘”,最近之所以大力推动两岸对话,完全是因为这两年两岸关系实在太危险。美国出于自身战略利益的考虑,未来势必会继续采取这种两手策略。台湾无论是在野党或执政党,为了争取美国的支持,在两岸政策上也势必继续被美国操控。

  据了解,美方近日已陆续派出国务院、国安会官员到台湾,会见相关人士。多数岛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些美国人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防止在两岸发展关系的过程中完全被大陆牵着鼻子走。 本报特约记者 郭颖 发自台北 本报记者 夏沐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