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大幅调整军事基地图谋包围不稳定弧形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4:22 中国国防报
美军大幅调整军事基地图谋包围不稳定弧形带

美军建在“不稳定弧形带”中段的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近日披露,五角大楼目前正在起草对美国现有的海内外军事基地进行重新调整的方案。

  与以往不同的是,最新的方案将是美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整,不仅将对军事基地进行数量上的大“瘦身”,而且还将对剩下的军事基地进行一次“形体重塑”。对此,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美军大幅调整军事基地是为了适应新的战略环境,图谋包围“不稳定弧
形带”。

  基地格局难应对新威胁

  冷战时期,美国军事基地的设置和部署理念是应对苏联的威胁。美国的战略原则是“遏制”。美国用一些大型军事基地包围了苏联集团。随着冷战的结束,这一原则已不再适用,许多基地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五角大楼认为,这些军事基地已难适应变化了的战略环境,也难以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

  据《华盛顿邮报》透露,在美军最新的作战地图上,近年来出现了弧状粗线,自西至东贯穿于加勒比海沿岸、北非、高加索、中亚、南亚、东南亚和朝鲜半岛。这个弧便是最新出现的地缘名词——“不稳定弧形带”。“不稳定弧形带”也成为当前国际反恐形势下五角大楼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为什么被称作“不稳定弧形带”?翻看地图,人们会发现,这条弧线上集中着20多个伊斯兰国家,居住着10多亿穆斯林。这里是世界上反美、仇美情绪最为突出的地区。国际上发生的针对西方特别是美国人的重大自杀性袭击大多发生在这里。被美国政府称作3个“邪恶轴心”、5个“无赖国家”和15个有核能力的国家也都在这条弧上。而且这条“不稳定弧形带”还是世界能源的富集地与进入世界其他大国的缓冲区,位于世界能源与地缘重心的交会点。因此,美国认为,这是一条很不稳定之弧,是威胁美国利益之弧。

  此前,美国防部已对军事基地进行了4轮关闭和调整,分别于1988年、1991年、1993年和1995年进行,一共关闭了97个军事基地。不过,此次调整是美军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对于此次调整,国防社团协会负责人蒂姆·福特指出,国防部即将出台的最新调整方案远远超出了仅仅关闭一些军事基地,调整的范围将更加广泛,“可称得上是一场变革”。

 [1] [2] [3]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