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开始研发“无形之手” 将可遥控太空实验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23: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5日电 据东方早报报道,在广阔深邃的宇宙空间中,飘浮着一间空寂无人的实验室,一场场科学实验在“无形之手”的操控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记者24日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获悉,中科院重大交叉项目——“育种卫星留轨舱微重力平台”正式立项,这标志着中国将开始研发“遥控空间实验室”。

  根据该立项内容,这个实验室直径2.2米、高2米,有效载荷质量500公斤,相当于一
个中型的卫星。由于其处于太空中特殊的“微重力状态”,中国未来将使用它来做各类科学实验。其中的生物实验将帮助中国们找到更好的种子,而物理实验则能帮助中国们发展基础科学。

  目前该项目已由中科院多个院所跨地域联合启动,其中上海两个研究所榜上有名。上海技术物理所将负责红外遥感仪器的研发,其将决定这只“无形的手”能否心灵手巧。而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则主要负责太空中高等植物生长发育规律的实验。但关于该项目的具体完成时间和实验内容,上海的两个研究所表示现在不便透露。

  据上海技术物理所盛锦龙介绍,“无人实验室”与载人航天器相比,具有经济和高效的特点,它是载人航天计划的重要补充。欧洲航空局曾利用航天飞机发射过微重力平台,并运用遥控技术进行了半年的实验。由于该技术既能够提高返回式卫星的综合利用能力,又能促进实验科学的发展,还是一条较经济且周期短的途径,所以很符合中国国情。(陈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