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韩高层亚非峰会握手 30分钟会晤重启对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23:44 北京晚报
朝韩高层亚非峰会握手30分钟会晤重启对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尼西亚官员23日说,韩国总理李海瓒(右)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当天在雅加达亚非峰会间隙举行会晤,同意恢复已经中断10个月的双方当局会谈。

  会晤超过了预定时间

  “他们同意恢复朝鲜半岛(南北)对话,还同意就六方会谈问题交换意见。”印尼驻韩
国大使雅各布·托宾在朝韩领导人此次会晤后对美联社记者说。朝韩政府首脑举行会晤时,托宾与韩国代表团在一起。

  借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参加亚非峰会间隙,朝韩领导“见缝插针”举行了这次会晤。之后,韩国总理李海瓒对记者说,这是自2000年6月两国最高领导人举行会晤以来,双方举行的最高级别会晤。李海瓒还说:“我们就重要议题进行了坦诚的讨论……会晤超过了预定时间。”这次会晤持续了大约30分钟。李海瓒在会晤时说,去年7月韩朝当局会谈因故中断,现在双方有必要恢复这一会谈。只有恢复会谈,韩朝才能讨论有关动用韩方南北合作基金等问题的方案。

  金永南说,本着民族共处的原则,实现南北当局会谈是朝鲜坚定不移的立场。今年是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也是朝韩首脑会晤5周年。朝鲜方面希望双方合作开辟南北关系新局面。独岛问题进行合作

  在这次会晤之前,李海瓒和金永南已于22日在亚非峰会间隙举行了一次简短会谈,双方讨论了地区问题,但没有涉及六方会谈。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在这次会谈中,双方表示将在独岛(日本称竹岛)领土争端问题上进行合作。

  独岛位于韩国郁陵岛以东大约70公里处,距韩国东部海岸最近处220公里,面积约0.18平方公里。韩日两国都宣称对该岛拥有主权,但目前韩国实际控制该岛。

  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历史性的首脑会晤。李海瓒与金永南在雅加达的会晤是韩朝最近5年来举行的级别最高的会晤。安南出席峰会表态

  鉴于六方会谈目前陷入僵局,一些国家提议将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出席亚非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2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希望安理会不必介入六方会谈问题。“我将呼吁朝鲜同其他各方合作,解决这一危机。”安南说。

  韩国政府一名官员23日在汉城说,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朝鲜即将试验核武器。这名官员的表态否认了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说,朝鲜正在准备进行核试验。但美国政府官员随后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对这一报道加以证实。对于这一传闻,这名韩国官员说:“没有这些迹象,这看起来是一个没有根据的报道。”(北京晚报/刘路)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