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黑龙江塔河县人武部长张维银践行党员先进性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23:25 解放军报

  靠实干打好“翻身仗”——黑龙江省塔河县人武部部长张维银践行党员先进性纪事

  郭立昌 赫英杰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军

  黑龙江省塔河县人武部部长张维银上任5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进性要求,使一个后进人武部连续4年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单位,他本人也先后被总参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
”,被沈阳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科技练兵主官工程优秀奖”,并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人武部干部职工说,正是有部长的真抓实干,我们才打了“翻身仗”。在夯实基础中践行先进性

  上任伊始,展现在张维银面前的是:办公设施简陋,营院破旧;20多名职工挤在不足40平方米的房间里;经费超支,欠款10多万元……对此有人劝他:这样的单位能守好摊子就了不起了。然而,在第一次与干部职工见面的大会上,张维银慷慨陈词:“宁在苦中干,不在苦中熬。再难我也要和大家一道闯出一条新路来!”

  “让‘家’像个家,才能把根扎!”张维银首先带领干部职工利用双休日自己动手,拆围墙、挖沟渠、种草坪,从改造装修人武部办公楼、民兵训练基地和武器库入手,完善了“六室”“四库”和各项规章制度,建起了与各基层、民兵应急分队联网的指挥中心和局域电话网。针对当时人心不齐、作风松散的状况,他和党委“一班人”从治理“松、散、软”入手,修订完善了人武部正规化建设、党委理财、干部能力素质量化标准等16项规章制度,使该部“四个秩序”得到一一落实。与此同时,他深入全县12个乡镇、林场和2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梳理出民兵编组挂“空挡”、经费难保障等13个制约民兵工作落实的问题,及时协调地方制定出台了《全县党管武装实施规定》、《专武干部管理使用办法》等6个法规性文件,并建立健全了党管武装述职、考评、诫免等制度,使全县武装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环境改善了,关系理顺了,人心凝聚了。在张维银和党委“一班人”带领下,经过一年的强自身、打基础,人武部当年底就跨入了省军区先进行列。在提高战斗力上体现先进性

  点击鼠标,国防动员潜力构成、分布、数量等情况一目了然;借助国防动员系统,仅30分钟就可完成情报收集、情况分析、命令下达、效果评估等任务。这是笔者采访时在该县人武部看到的一幕。这是张维银带领大家聚精会神抓战斗力建设的又一个大手笔。

  一次,上级首长机关到该部检查民兵编组情况,工作人员花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统计出准确的兵员数据。这件事对张维银触动很大,他感到:党员的先进性要在履行打赢使命上充分体现出来。而要提高民兵现代条件下参战支前能力,就必须向科技要战斗力。强烈的使命感使张维银决心搞出点“名堂”。在摸清全县科技和专业技术人才数质量情况的基础上,他带领攻关小组成功开发了“塔河县战争潜力储备信息系统”,实现了动员潜力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既能满足国防动员演练需要,又能为地方抢险救灾、应对突发事件提供物资和兵员动员保障。目前,该项成果已在全省军区被推广使用,并通过了沈阳军区科技成果鉴定。

  几年来,张维银凭着坚韧执着的科技创新精神,还先后革新研制出某型语音报靶系统、高射机枪对空射击训练模拟器等5项革新成果,其中3项被上级肯定和推广。在遂行任务中检验先进性

  去年6月,依西肯乡民兵贺勇波在了望塔值勤时发现一可疑人员正欲越境,立即向人武部作了报告。张维银带领民兵应急分队迅速赶到现场,将可疑人员抓获。经审讯,此人是一个被通缉的杀人嫌疑犯……自2001年以来,张维银带领广大民兵积极维护边境安全稳定,辖区边境乡无一人越界,连续多年无重大涉外事件发生。

  近年来,针对沿边改革开放后出现的越境生产和内潜外逃人员增多现象,张维银以“兴武强边”为目标,按照县、乡、村“三长管边责任制”要求,组织制定了《边境一线民兵管边护境实施方案》,建立了民兵、边防连队、驻地派出所“三位一体”的联查、联防、联巡机制。他还摸索出了“以森林管护单位为基础,以木材深加工企业为主体,以社区个体工商户为补充”的具有林区、边境特点的兵员编组形式,并将森林扑火队、森林管护队、民兵应急分队“三队合一”,实行连队化管理,使全县基干民兵在位率由过去的48%提高到87%。针对管边护境要求,他大胆改革训练内容,先后有针对性地组织民兵进行反恐维稳、反走私等训练,提高了边防民兵快速反应和管边护境能力,促进了边疆的稳定与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