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总统称美国可能入侵 终止与美军事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0: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4月24日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由于美国军事教官在委内瑞拉军队中煽动“反对委内瑞拉政府和军队的活动”,委内瑞拉决定终止所有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与交流。路透社指出,这标志着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及其主要石油消费国美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查韦斯警告说,美国可能入侵委内瑞拉。他说,委内瑞拉最近逮捕了一名美国海军女
军官和数名美国记者,因为他们分别拍摄了委内瑞拉一个军事基地和一个炼油厂的照片。这些人目前均已被释放。

  他说,他已下令在委武装部队中的4名美国军事教官结束工作并离开委军事机构,这样做是因为发现他们在委军事机构中“散布委内瑞拉总统和军队最高领导人的坏话”,企图制造混乱。他说,这是不能容忍的。他接着说,两国将不会再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查韦斯的讲话证实了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22日发表的公报。公报说,委内瑞拉政府下令4名美国军事教官停止在委武装部队的工作并离开委军事基地。公报对委内瑞拉突然结束两国长达35年的军事交流项目表示遗憾。但美国大使馆24日没有对查韦斯的讲话发表评论。 (王建芬)

  链接:美委风波不断

  委内瑞拉是美国第四大石油供应国,每天向美国供应150万桶原油,约占美国全部进口原油的15%。但是,两国的关系近年来日益恶化。查韦斯总统上台后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拒绝听从美国的指挥,因此引起美国政府的不满,委内瑞拉政府多次谴责美国政府干涉委内政,并企图推翻乃至暗杀查韦斯总统。

  2002年4月11日,委内瑞拉发生未遂军事政变,查韦斯被拘押在一个小岛上。然而,在拥护他的军队和民众的支持下,他在两天后神奇地返回首都,重新掌握政权。此后,查韦斯一直指责是美国支持了这次政变,要把他赶下台。他说,委内瑞拉政府有照片及其他各种证据表明美国当局是这次政变的幕后主使。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更明确地宣布,委内瑞拉有证据证明在2002年政变事件中,美国飞机曾进入委内瑞拉领空,美国政府官员也进入委内瑞拉最大军事基地蒂乌纳堡活动。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则辩解说,美军两名武官进入蒂乌纳堡只是想了解当时的局势。

  今年初,查韦斯还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胆敢支持任何推翻他的行径,他就要断绝对美国的石油供应。他还指出,如果他被暗杀,美国总统布什就是罪魁祸首。两国的关系之紧张由此可见一斑。 (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