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航空兵某师运用网络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23:12 解放军报

  千里信息一线牵——航空兵某师运用网络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侧记

  田伟 本报特约记者 卢锋

  4月22日清晨,云南边陲某一线机场。窗外营区的红土地上,石榴林绿影婆娑,三角梅迎风起舞。成空航空兵某师通信连指导员李江打开总政宣传文化信息网,从《政治教育专栏
》下载外交部长李肇星19日所作的中日关系形势报告资料,整理备课教案。

  上午10时,李指导员走进教室给连队官兵上时事政策教育课,他一边熟练地操作多媒体,一边讲述中日关系的历史和现状,回答官兵的提问。

  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官兵们听得有滋有味。近来,中日关系是战士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这堂课大家听了很解渴。有来自北京的权威资料,再加上对战士们的思想实际很了解,李指导员讲起课来底气十足。

  走下讲台的李江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信息网络教育平台,有效地提升了我们边疆一线部队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在以前,我们要收到外交部长的形势报告材料,最快也得半个月。总部机关开设信息网,运用网络指导基层部队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为我们基层政治干部解了难题。”据了解,总政宣传文化信息网向全军部队传输这一形势报告的时间是4月21日下午,不到20个小时,远在几千里之外的基层连队便借助这一报告组织实施教育。

  这个师驻守在云南边陲,曾经和其他边防一线部队一样,教育中面对资料匮乏、时效性不强等一个个难题。如今,随着基层部队局域网建设的步伐加快,全军宣传文化信息网利用率越来越高,部队官兵只需轻敲键盘便可上网浏览国内外大事,政治干部轻点鼠标便可下载各种教育资料。会利用网络信息进行授课,会制作多媒体课件,已成为该师基层政治干部必备的基本功。记者走进该师某飞行团,看到几位飞行大队教导员正忙着在全军宣传文化信息网“教育频道”收集资料,整理教案。三大队教导员何成勇从网上下载有关联合国改革的资料,准备给飞行员讲一讲。

  “千里信息一线牵,网络让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更及时、更有效。”该师政委曹志刚说:“我们要善于运用现代手段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进一步下功夫!”

  (本报昆明4月2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