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写真:曾被清廷册封为天后 台北亲历妈祖魅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4:27 中国新闻网

  细雨霏霏的台北松山慈佑宫前,锣鼓喧天,管乐齐鸣。清代册封为天后的金面妈祖,今天一早,在信众一路护送下从供奉地三芝福成宫被迎回人称“松山妈祖庙”的慈佑宫;将从这里出发,在台北展开游行绕境活动之后,回到二二八公园内安座。

  本社记者慕名赶到慈佑宫时,松山妈祖庙前已是人头攒动,香雾缭绕。迎送金面二妈的浩大阵头,正在进行充满民俗气息的民艺表演:醒狮腾越,观者如痴如醉;报马吞香,
信众叹为观止。庙内,台北市文化局局长廖咸浩与负责推动本次活动的“炉主”慈佑宫董事长沈宗陈、总干事陈玉峰等人,正先行上香感谢妈祖庇佑。

  虽然天不作美,细雨扑面,却丝毫未影响众人的虔诚和热情。一位上了年纪的陈姓大伯,得知记者来自大陆,又有一个是本家,异常热心地邀记者到设在一旁的点心摊“吃点东西”。

  记者忙于拍照,婉言谢绝陈大伯的频频邀约。一直在一旁耐心等候的大伯这下急了,说吃一点也是心意,可以受到妈祖的庇佑。拗不过大伯的盛情,记者跟随大伯来到妈祖庙旁边的一个临时点心供应处。这是庙方专为信众免费提供的各类早点,糯米饭、炒米粉、肉羹汤、鱼丸汤一字排开,应有尽有,令人眼花缭乱。记者要了一份汤,一喝,味道美极了。大伯说,这都是“义工”帮忙做的;正忙于派发餐点的“服务人员”,还有鞍前马后来回奔跑不息的,也个个都是“义工”。

  金面妈祖此行是第二次返回台北老家。史料记载,台北古城妈祖原供奉于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清光绪十四年(公元一八八八年)倡建的天后宫中。日本占据台湾后,天后宫于一九○五年遭拆除,妈祖神像也随之被辗转至三芝福成宫供奉,直到去年台北举办建城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时,才首度返回睽违近百年的台北。

  台北民众对金面二妈回“家”兴奋不已,市长马英九上午八时就前往松山成美桥头抬轿接驾,随妈祖銮轿抵达慈佑宫,而金面二妈自三芝抵达慈佑宫途中,台北各庙宇阵头更是全程护驾,沿途商家民宅也普设香案欢迎。

  十一时,良辰既到,金面二妈在众人的簇拥下,缓缓从庙内抬至门口上轿。恭候在外的信众情不自禁欢呼起来。一时间,鼓乐声、鞭炮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浩浩荡荡的迎神阵头队伍连绵不绝,从慈佑宫出发后,随即沿着八德路,经忠孝东路等展开绕境活动,预定晚间抵达位于二二八公园内的天后宫安座,沿路将有十三家庙宇阵头神轿护送绕境。

  五月一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日)适逢妈祖诞辰。从今天起至五月二日、历时九天的“台北妈祖文化节”,将使金面二妈可以在台北古城天后宫原址度过生日。与妈祖有着特殊情结的台北人,这下有望一尝百年来首度与金面二妈欢庆生日的美好心愿了。(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