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突然中断与美军事交流驱赶美国军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 14: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风波不断的美国与委内瑞拉的关系日前又生事端,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4月22日宣布,委内瑞拉政府突然中断了两国之间长达35年的军事交流,命令美国4名军事教官停止在委内瑞拉军队的工作,撤离委军事基地。

  ·委内瑞拉赶美国军官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在声明中说:“事先毫无解释,委内瑞拉政府突然中断了美国军事人员参与两国的交流项目。美国使馆对此突然之举表示遗憾,美国政府希望保持两国军队传统的兄弟般的关系。”

  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指出,美国在委内瑞拉有4名军事教官,同时委内瑞拉在美国有大约90名军事人员。这位官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无奈地说:委内瑞拉已经通知美国军事人员“离开他们所在的委内瑞拉军事机构和基地”。

  ·美反对外国卖给委武器

  在美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发布声明前一天,委内瑞拉副总统何塞·比森特·兰赫尔发表讲话,对美国国务卿赖斯担忧委内瑞拉从俄罗斯购买1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一事很不以为然。

  兰赫尔说:“这是我们加强委内瑞拉军队装备的一部分,我们的军队与其他军队一样享有这种权利。”他还表示,华盛顿喋喋不休、翻来覆去对委内瑞拉购买俄罗斯武器表示担忧,委内瑞拉对此早已感到厌倦了。

  美国不仅反对俄罗斯卖给委内瑞拉武器,也反对其他国家向委内瑞拉出售武器。3月30日,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在访问委内瑞拉时表示,西班牙计划向委内瑞拉出售价值13亿欧元的武器。这立即招致了美国的强烈反对。

  有分析人士认为,委内瑞拉此次停止与美国35年的军事交流,驱逐美国军官,就是对美国千方百计反对外国向委内瑞拉出售武器做出的反应。

  ·美委风波不断

  委内瑞拉是美国第四大石油供应国,每天向美国供应150万桶原油,约占美国全部进口原油的15%。但是,两国的关系近年来日益恶化。查韦斯总统上台后一直坚持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拒绝听从美国的指挥,因此引起美国政府的不满,委内瑞拉政府多次谴责美国政府干涉委内政,并企图推翻乃至暗杀查韦斯总统。

  2002年4月11日,委内瑞拉发生未遂军事政变,查韦斯被拘押在一个小岛上。然而,在拥护他的军队和民众的支持下,他在两天后神奇地返回首都,重新掌握政权。此后,查韦斯一直指责是美国支持了这次政变,要把他赶下台。他说,委内瑞拉政府有照片及其他各种证据表明美国当局是这次政变的幕后主使。委内瑞拉国防部长更明确地宣布,委内瑞拉有证据证明在2002年政变事件中,美国飞机曾进入委内瑞拉领空,美国政府官员也进入委内瑞拉最大军事基地蒂乌纳堡活动。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则辩解说,美军两名武官进入蒂乌纳堡只是想了解当时的局势。

  今年初,查韦斯还警告说,如果美国政府胆敢支持任何推翻他的行径,他就要断绝对美国的石油供应。他还指出,如果他被暗杀,美国总统布什就是罪魁祸首。两国的关系之紧张由此可见一斑。(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