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空部队特招地方大学生入伍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3:09 解放军报

  说热道冷话“特招”——广空部队特招地方大学生入伍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王其贵 刘海峥 本报记者 张金玉

  4月初,广州军区空军4个接收考核组分赴沈阳、太原、成都等13个大中城市的76所地方高校,展开2005年接收应届毕业生入伍工作。

  目睹参军热潮,耳闻学子心声,引发诸多思考。

  兵源素质提高:时代进步晴雨表

  从东北平原到南海之滨,从中原腹地到西部高原,每一个招聘会现场总是被大学生挤得水泄不通。

  在长春市,部队公布的接收计划为10人,仅3天时间,各高校前来报名的应届大学生就达600多人,许多学生挤公共汽车赶到报名现场,有的一“磨”就是半天,有的甚至天天守在场外,一见军人就围上去,诉说从军的迫切愿望。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一名福建籍女大学生,离家千里到东北上学,就是因为该校参加空军的几率大。在今年部队招聘会上,她几乎场场不落。一些在外地实习或求职的应届毕业生,听到消息后也千方百计返回,直奔报名现场。

  “70年代小学生,80年代初中生,90年代高中生,21世纪大学生。”桂林电子工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新民说起特招地方大学生入伍,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兵源素质的提高,是时代进步的晴雨表!”

  大学生参军:两多两少不平衡

  大学生参军热,背后也有客观原因。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透露,2005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38万人,比2004年增加58万人,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军官成了许多大学生向往的职业。女大学生求职就业更难。当一名女军官,对于女大学生格外具有吸引力。

  统计表明,报名参军的大学生中,本科生多于研究生,一般专业的毕业生多于热门专业毕业生。据广空部队干部部门同志介绍,近5年来,他们仅接收硕士研究生7名,博士生一个没有。主要原因是拔尖人才引进难,客观原因是高学历人才就业期望值偏高。目前,一名硕士、博士完成学业至少要花费6万到8万元学费,他们毕业后迫切期望能找到待遇高的工作,以便收回“学业投资”。军队在这种人才竞争的大环境下,优势不明显,竞争力不大。

  高层次人才少:官兵认识有误区

  一些同志认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少,与已经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留不住”有一定关系。一些部队的用人观念也存在误区。

  误区之一:一些官兵片面认为,特招来的地方大学生干部,是在地方就业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来部队,是一种“投机”行为,不应重用。这种认识,是一种偏见。入伍动机固然重要,但不是决定地方大学生入伍在部队有多大作为的唯一原因,应当信任他们,帮助他们。去年6月,广空航空兵某师让地方大学生干部高建明担任机务中队长,当年连队跨入先进行列。

  误区之二:有些官兵认为,基层部队接收高学历人才很难用得上,少数同志甚至认为博士不如硕士、硕士不如本科生,这也影响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实践证明,新型军事人才,必须具备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基础。部队使用人才固然要不唯学历,但学历作为接受正规教育的标志,是知识积累和素质养成的体现。当前,部队从地方高校接收高学历人才,说到底就是从生长干部这个源头抓起,通过学历这个载体,来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科学文化素质。

  以人为本:适当提高优惠条件

  广空干部部门的同志谈到:发达国家吸引一流人才入伍,主要依靠优厚的薪金和福利。我们不能照搬照套,也没有照搬照套的条件,但是也必须考虑到大学生的实际困难,仅靠精神上的吸引是不够的,有必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

  我国现行的高等教育实行收费制,家庭为培养一名大学生投资少则5万,多则10多万元。这些大学生入伍后,每月只有1000多元工资,无力偿还家庭教育投资和学费欠款。

  为此,他们建议部队适当提高接收优惠条件,如补助一定学费、延长学费贷款等,这样有助于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到部队来。近年来,广空党委设立人才建设专项基金200万元,每年评比表彰10名“优秀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优先晋升职务、调整技术等级,每月为技术骨干发放岗位津贴,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这些举措无论对于拴心留人、还是吸引一流人才入伍,都起到了良好作用。

  事业引才:一个真正的优势

  这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从军光荣”对于吸引大学生从军还管不管用?

  广空干部部门的同志认为,精神激励是必须的,但不应空喊“从军光荣”。让接收的地方入伍大学生干部在部队大显身手,尽快取得事业上的成功,是“从军光荣”的具体体现。

  一般地说,军事领域是高新技术最先应用的领域。我国科学研究重大课题,相当一部分是国防现代化的尖端课题。这些课题,是地方科研人员非常羡慕的。知识分子的一个优良传统是甘于清贫干事业,但前提是有大事业可干。军队与地方相比,事业舞台是真正的优势。

  近年来,广空某师为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积极搭建事业平台,把一些重要科研项目交给他们攻关,先后取得一批高等级科研成果,有15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提前晋职、调级,10人次荣立三等功。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