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提出辞职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2:45 光明日报

  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今天下午向钱皮总统递交辞呈,钱皮总统“有保留地接受了辞呈”,并要求政府继续履行职责,处理日常紧急事务。按照意大利政治游戏规则,由6个政党组成的本届贝卢斯科尼中右政府正式终结。

  导致这次政府危机的直接原因是,在本月初的地方选举中,执政的中右联盟在14个大区中的12个大区遭受惨败。执政党之一天主教民主联盟当即提出重组中右政府,并改变政纲,
以便重新树立中右联盟的形象,在预定明年举行的议会大选中夺回失去的选票。但贝卢斯科尼却希望他所领导的6党联盟完成本届政府的5年任期,尔后“正常进入大选”。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天主教民主联盟所属的副总理弗利尼及3名部长于15日集体退出政府。随后,另一个小党——新社会党也宣布撤出其两名副部长。贝卢斯科尼对此极为恼怒,表示决不辞职,并考虑由他本人兼任天民联盟辞去的职务。舆论一致认为,贝氏的这一作法有可能断送中右联盟的前程。于是,中右联盟第二大党民族联盟17日晚发表声明称,如果贝卢斯科尼继续坚持己见,他们也将退出政府。面对这样的局面,贝卢斯科尼只好向钱皮总统递交了辞呈。

  但这次内阁总辞并不意味着贝卢斯科尼本人垮台,更不是中右联盟解体。事实上,中右联盟各党经反复协商已经达成妥协,一致同意重新组建由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并将继续以他为总理候选人联合参加明年举行的议会大选。贝卢斯科尼在今天下午的议会质询中强调,中右联盟将在平衡家庭收入、提高企业竞争力、开发南方等诸方面调整现行政策。他还向记者表示,在由他领导的新一届政府中,目前的内阁班底不会有太大变动,“也就是调换几名部长”。

  在野的中左各政党猛烈批评贝卢斯科尼和中右联盟的决定,指责他们玩弄权术,“浪费国民的时间”,“损害国家整体利益”。有些在野党还要求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但中左联盟其实并不想马上接手贝卢斯科尼的“烂摊子”。鉴于这一情况,也鉴于中右联盟还有继续执政的意向和能力,可以预料,钱皮总统在经过未来几天的“政治磋商”后,将授命贝卢斯科尼重新组阁。但对中右联盟而言,它之所以在最近的地方选举中遭受重挫,除了在经济和社会政策方面的某些失误之外,还有更深层的原因。其中包括对伊拉克战争的立场,以及在北方联盟要挟下推动广受批评的“联邦式政体改革”。因此,中右联盟能否在未来一年中重新树立形象,并在明年大选中收复失地,还有待观察。(本报罗马4月2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