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贾庆林会见台湾两岸基金会董事长谈台海局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1:46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 4月23日电 (记者张勇)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3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一行。

  贾庆林指出,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台商在大陆投资累计已超过6万项,合同金额近800亿美元,实际投资约400亿美元。两岸间接贸易总额累计达4000多亿美元,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去年,两岸贸易
额达到780多亿美元。十几年来,大陆一直是台湾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这两年,大陆又成为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事实证明,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密切两岸经济关系,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两岸经济关系的发展,而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

  关于当前台海局势,贾庆林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不要阻碍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使得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无法解决。我们一直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同时,我们也积极推动与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代表性人士的交流和对话,就两岸“三通”、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及两岸同胞关心的所有问题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做的努力,我们都欢迎。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两岸和则两利,两岸合则双赢。愿两岸同胞携手互助,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萧万长表示,两岸可以从经贸上继续加强合作,在政治上不断开展交流与对话,不断加深了解,从而化解两岸政治僵局,为台湾经济发展寻找出路。

  国台办主任陈云林、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汪啸风等参加了会见。(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