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赖斯公开支持白俄反对派造反美俄政治角力公开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4: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近日公开表示白俄罗斯政府是中欧“最后一个真正的独裁政权”,并在北约访问期间接见了白俄罗斯反对派,意在煽动白俄罗斯的政权更迭。俄罗斯立即作出强烈反应,驳斥赖斯的“民主”言论,并在行动上与白俄罗斯加强了军事合作,以防“颜色革命”在白俄罗斯重演。

  ***俄美外长公开较劲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月21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我认为民主进程和改革进程不能从外界施加。我们当然不提倡在任何地方进行一些人所谓的‘政权更迭’。”拉夫罗赴这番话显然是在回应赖斯较早前对白俄罗斯问题的评论。赖斯20日公然声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政府是“中欧最后一个真正的独裁政权”,到了应该改变的时候了。拉夫罗夫目前正在维尔纽斯参加俄罗斯与北约的对话,赖斯也在那里参加北约外长会议。

  尽管受到拉夫罗夫的“顶撞”,赖斯仍然坚持认为美国有“义务”向白俄罗斯灌输民主。她还呼吁国际社会严密监督白俄罗斯将在2006年举行的总统选举。赖斯在拉夫罗夫发表评论后对记者说:“2006年选举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监督白俄罗斯选举是否自由和公正的好机会。”

  赖斯说:“对于现在世界上的一些国家而言,选举是一种很重要的催化剂。”她说,美国政府不会直接干预白俄罗斯局势,强迫政权更迭,但可能、也应该会“把聚光灯投向一些人被剥夺自由权利的地方”。她说:“我们可以使其变成国际议程。我们可以要求世界任何地方、任何政府保持特定的行为标准,其中包括举行大选应该遵守的行为标准。”

  赖斯在这之前也曾批评过卢卡申科政权,她说:“白俄罗斯的发展由于政权的性质而受到制约。”而卢卡申科本周早些时候说,白俄罗斯不会发生西方授意的“革命”,他将执政至2010年。

  近期,前苏联的几个加盟共和国纷纷发生政权更迭,俄罗斯对美国在背后支持这些国家大为不满。赖斯却称,美国在这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活动“决不是反俄罗斯,也没计划削弱俄罗斯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力”。

  但几年来的事实已经无法更改。2003年,在美国的参与下,格鲁吉亚发动了“玫瑰革命”,反对派夺得政权;2004年,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尤先科赶跑了库奇马;2005年3月,吉尔吉斯斯坦也爆发了“颜色革命”,总统阿卡耶夫被迫出逃。

  ***赖斯接见白俄反对派煽风点火

  为显示美国对白俄罗斯政权更迭的“义务”,赖斯不管俄罗斯对美国骚扰其“近邻”的关注,21日在百忙中抽空接见了白俄罗斯国内的反对派领袖,公然煽动白俄罗斯民众造反,并对卢卡申科进行指责。

  与赖斯会见的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共有7位,其中包括一位在白俄罗斯“失踪”记者的妻子以及白俄罗斯一所已经关闭大学的校长。赖斯对这些人表示:“我们很关心你们。”她说:“我们钦佩你们的勇气和奉献精神。虽然道路可能艰难又漫长,但在将来白俄罗斯会有一条通向民主的大道。”

  欧盟也表示支持白俄罗斯发生民主革命。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的评论与赖斯遥相呼应,他说:“毫无疑问,改变的时机已经到了。我在许多、许多、许多年前就已经这么说了。”

  美国总统布什去年10月签署了一项“白俄罗斯民主法案”,该法案允许美国自由资助白俄罗斯非政府组织与独立广电媒体,以此敦促该国进行改革。

  赖斯21日的举动遭到了白俄罗斯副外长维克托·盖桑纳克的尖锐批评。他说:“白俄罗斯人民有权选择他们的政府和未来——这些事情不是由康多莉扎·赖斯决定的。我们不是一些人游戏的一部分,我们也不是棋盘上的棋子。”

  被赖斯指责排挤反对派、限制媒体自由的卢卡申科此前已经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在白俄罗斯制造麻烦,并发誓会挫败任何“革命”图谋。

  ***反对派要召集街头抗议发动“颜色革命”

  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受到赖斯接见后,显得“信心十足”。他们在维尔纽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他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策动大规模街头游行示威,抗议该国多达30人的无故失踪事件,在这些失踪人员中,包括4名白俄罗斯知名人士。他们还要鼓动民众抵制2006年大选。在他们看来,卢卡申科肯定会操控这次选举。

  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称,赖斯和索拉纳的表态更加坚定了他们建立一个全国性统一运动的决心。他们将推出一名主要反对派人物,并把知名的持不同政见人士失踪事宜公布于国际社会。

  白俄罗斯反对党联合公民党领导人亚历山大·多布罗沃利斯基说:“我们不想参加选举。我们想采取别的方式,发动大规模示威,促使政府变更。”

  今年51岁的卢卡申科1994年通过民主选举当上总统,2001年连任。按照白俄罗斯现行宪法,卢卡申科2006年卸任后将不能再参加总统竞选。但卢卡申科2004年搞了一次全民公决,结果一半的选民支持他再次竞选总统,从而成功地清除了他继续执政的“拦路虎”。

  美国和西方国家早就想将卢卡申科赶下台,但美国苦于对白俄罗斯全民公决结果的忌惮,一时无从下手推翻卢卡申科政权。然而,乌克兰、吉尔吉斯斯坦通过 “颜色革命” 接连变天,却给白俄罗斯反对派壮了胆。

  今年3月25日,白俄罗斯反对派效仿乌克兰“橙色革命”、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在首都明斯克发动了“雪花革命”。他们鼓动2000人聚集在明斯克中央广场举行抗议活动,被白俄罗斯特警制止。反对派领袖计划在2006年再次发动革命,彻底推翻现政权。

  ***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加强合作防范革命

  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接连倒向西方之后,俄罗斯传统的势力范围越来越小。从地理位置上看,白俄罗斯夹在俄罗斯、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乌克兰之间。波兰、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均是欧盟成员,乌克兰自亲西方的尤先科掌权后也加快了向西方靠拢的步伐。白俄罗斯目前等于已经是孤零零地悬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也因此成了西方拉拢和俄罗斯力保的目标。

  在所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当中,同俄罗斯关系最亲密的莫过于白俄罗斯。俄白两族同属东斯拉夫族系,在历史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1991年8月25日独立后,在与西方国家发展关系的同时,白俄罗斯把恢复和加强与原苏联地区国家的传统关系,特别是与俄罗斯的关系放在首位,积极推进与俄罗斯的经济一体化。近年来,两国一体化步伐明显加快。

  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军事官员4月20日一致同意,建立联合军事通讯和控制系统,双方朝卢卡申科反复提到的让这两个前苏联国家重新融合的目标又迈进一步。

  卢卡申科此前曾表示,建立联合防御系统对两国的安全至关重要。他曾多次指责美国和北约对白俄罗斯怀有侵略意图。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与白俄罗斯国防部长马尔采夫一致同意,在今后数年建立联合通讯和控制系统,但他们没有透露这一计划的具体内容。

  双方还表示,将在军事计划方面进行更密切的合作,解决有关军队行动的法律问题。卢卡申科说:“俄罗斯军队及其领导层是白俄罗斯最可信赖的伙伴和盟友。”卢卡申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早些时候决定,在白俄罗斯部署俄S-300防空导弹系统。(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