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战之初自相残杀美军袭击同伴士兵被判谋杀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14: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战争开始不久,美军驻科威特基地就爆出一起自相残杀的恶性案件:一个美军士兵使用手雷和步枪袭击了一座军官营帐,造成两名美军军官死亡,14人受伤。4月21日,美国军事法庭对越战以来这第一例战时谋杀同伴案作出判决,认定涉案美军士兵五项谋杀罪名成立。

  ***五项谋杀罪名成立

  据美联社报道,该士兵名叫哈桑·阿克巴尔,4月21日正好是他34岁的生日,他被军事法庭认定两项一级谋杀和三项一级企图谋杀罪名成立。审判他的美国军事法庭将在下周一开始举行听证会,考虑是否宣判阿克巴尔死刑。如果被判死刑,阿克巴尔将是堪萨斯州利文沃思军营第6名死于此类刑法的士兵。

  检察官称,阿克巴尔告诉调查人员,他之所以对同伴发动袭击,主要是担心美军士兵会杀死伊拉克的穆斯林,阿克巴尔本人也是穆斯林。调查人员说,阿克巴尔在袭击101空降师的同伴时表现得非常冷静,以制造“最大限度的流血惨案”。

  美国军事法庭共举行了7天的法庭取证,之后陪审团只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商议,就作出了判决。阿克巴尔也是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第一名因涉嫌在战时谋杀同伴而被起诉的美军士兵。由于第101空降师仍然驻守在伊拉克,这起案件被移送到该师的上级机关布拉克司令部进行审理。

  陪审团的一名陆军上校宣读了对阿克巴尔的裁决。当时阿克巴尔立正站立,紧闭嘴唇,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情绪变化。他的辩护律师承认,阿克巴尔的确发动了那次袭击,但他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完全是因为情绪失控所致,不是有预谋的谋杀。

  ***蓄意谋杀还是有精神问题?

  2003年3月22日,驻守科威特的美军第101空降师正准备开赴伊拉克支援美军作战,阿克巴尔在半夜对军官营帐发动袭击,导致27岁的陆军上尉克里斯托夫·斯弗特及40岁的空军少校格戈瑞·斯图恩死亡。斯弗特当时背部中枪,斯图恩则身中83块弹片。

  美军检察官罗伯特·麦克卡恩上尉在总结辩论时说:“阿克巴尔中士在发动袭击时表现得非常镇静,想达到最大的杀伤效果。” 麦克卡恩说这番话的时候,手上还举着阿克巴尔当时的行凶工具——M-4步枪,并两次扣动扳机以示强调。

  当检察官在法庭上放映被杀士兵的图片时,这些军人的母亲都禁不住掩面而泣。一名检察官指着阿克巴尔,大声地说他必须对此负责,而阿克巴尔此时则端起杯子喝了一口咖啡。判决宣布后,所有遇害士兵的母亲都拒绝对此做出评论,阿克巴尔的父母也没有发表任何看法。

  辩护律师布鲁克哈特少校称,阿克巴尔担心美军入侵伊拉克后会杀死穆斯林,并强奸伊拉克妇女。阿克巴尔的父亲本周早些时候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自己的儿子是一名穆斯林,并因此受到他同伴的折磨和骚扰。

  布鲁克哈特少校还说,检察官只强调阿克巴尔是一位冷面杀手,而忽略了他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虽然他精神问题没有到“疯狂”的地步,但思维十分混乱,并对即将入侵伊拉克感到恐惧。

  但一名军方精神病医师在举证时,将阿克巴尔的精神状态定为“蓝色级”,即精神问题并不严重。布鲁克哈特对此表示反对。他说,阿克巴尔在最初施袭后的举动就能说明他并非有意寻求最大限度的杀伤。他说,阿克巴尔停止袭击时,手上的M-4步枪内的弹夹几乎还是满的,另外还有3枚手雷没用,而且他在施袭后,也没有趁乱逃离现场。(韩榕华 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