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别让一杯水压垮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07:08 解放军报

  那年参军时,我是以村里第一个“海军战士”的身份告别父老乡亲的。因此离开家乡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在部队干出点成绩来。

  一个月的队列训练后,我们便进入了紧张的专业学习。也许是自己太紧张的原因,在第一次“摸底”考试中我发挥得并不理想,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暗暗为自己定下目标:下次一定要进入前三名!

  那段时间,我成了连里最用功的战士,除了吃饭和睡觉以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然而,两个月之后,名次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几名。为此我对自己更苛刻了,不仅更加拼命学习,还狠了狠心克扣了睡眠时间。虽然指导员发现了几次,也批评了好几回,但我心想只要自己成绩上去了,别人的看法就会随之改变的。没想到,当专业学习进行到一半时,我的考试成绩竟一下子降到倒数第21名。我彻底崩溃了,并第一次有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

  一天晚饭后,指导员把我叫到他的屋里,给我倒上一杯水。当我开始诉说自己的委屈、困惑时,他突然问我:“这杯水重吗?”我不解其意,如实回答:“不重。”指导员又问:“那你能把它端多久?”“一个小时没问题。”“那一天行吗?”我摇了摇头。指导员说道:“其实,这杯水不重,它的重量没有变。但是,你端得越久,就越觉得它重,直到无力承担。如果你感觉累了就放下,休息以后再端起,就可以端得更久。想尽快提高学习成绩没有错,但过于急功近利只会事倍功半。你呀,可别让一杯水就给压垮了。”

  那晚回到寝室后,我还一直在想指导员的话,开始明白了自己输在什么地方。

  从此以后,我不再一直把学习压力装在脑子里,累了,就看看报纸,或者和战友打打篮球。不知不觉中,我对于学习不再感到那样疲惫了,成绩也稳中有升。专业学习快结束的时候,虽然我没有如愿以偿地进入前3名,但也凭实力顺利地分到了我想要去的舰艇部队。

  人生路上,我们总要背负着这样那样的包袱。无论有多重,哪怕只有一杯水的重量,一直扛在肩上也会累垮。不时把它放下来休息一下,是为了让自己走得更踏实、更远。(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