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负重的人生更美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07:07 解放军报

  “有时候负重的人生会更美丽,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不断地战胜困难,超越自己。”这是我当兵第二年时,班长对我说的一句话,至今我仍一字不落地记着。

  我出生在祖国西北,氧气稀薄的高原生活给了我在长跑运动项目中的先天优势。

  18岁那年,我如愿穿上了自己喜爱的绿军装,入伍来到南方一座美丽的城市。新兵训
练时,我是所有新战士中唯一一个参加过10公里长跑的;下连后,我更是在长跑运动项目中屡屡夺魁。感受着大家羡慕的目光,我时常洋洋自得,认为凭借自己的先天优势没有人会超过自己。看到我那得意的样子,为人老实忠厚的班长曾提醒我千万别骄傲自满。可我并没有把班长的提醒记在心里,我虽然也知道自己没有别人刻苦,但只要还是一路领先,就不愿再多努力一点。

  一天,在进行武装越野长跑时,我老远就看见班长向跑道拐角的沙堆跑去了。待我经过时,突然发现沙堆上有新的水湿印儿。“好啊,班长为了能跑在我的前面,竟把水壶里的水全部倒了。”我恨恨地想到。即便是这样,那次武装越野班长也被我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但一次、两次、三次……慢慢地,我发现班长跟我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到最后竟赢了我一回。

  看着昔日属于自己的长跑桂冠,戴在了班长的头上,自以为知道其中奥妙的我,愈发不服气。要强的我,开始给自己加压进行额外的长跑训练,心想即使你作弊我也要靠实力取得胜利。然而,那年3月份,班长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得了武装越野项目第一的好成绩,并荣立三等功一次。年底,由于班长各方面素质优秀,工作成绩突出,被推荐到南昌陆军学院参加预提军官培训学习。

  班长去报到的那天早晨,专门提出让我去车站送他。路上,班长对我说道:“我知道,你一直不相信会在武装越野项目上输给我。以后你就明白了,有时候负重的人生会更美丽,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不断地战胜困难,超越自己。”我琢磨了半天,也不明白班长的意思。直到回到连队向其他人打听,才得知班长在武装越野时,为了提高自己的训练成绩,每次都把水壶里的水全部换成了比水更重的沙子,还在腿上捆有沉重的沙袋!

  从那以后,每次武装越野训练时,我都照着班长的样子去做,刻苦训练。一个月后,我又重新夺回了长跑桂冠。那年底,我凭借自己过硬的素质在众多想留队的战友中,通过了层层选拔考核,最终圆了自己的士官梦。(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