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士家长来队为何“反客为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07:07 解放军报

  话题故事

  记得刚当兵时,我特别盼望父母能来部队看看。但在他们来过一次之后,我就对他们来队变得又想又怕。这种患得患失的想法,开始于父母请连队干部吃的那顿饭。

  来到军营的第二天,父母就提出要宴请连长、指导员。虽然我坚决反对,但他们的一
句话却让我改变了想法:“别的家长来了都请,我们不请怎么行。”那天,饭桌上的气氛倒是非常融洽,可我总感觉怪怪的,手脚都不知往哪儿放好。父母将我的成长经历、脾气禀性、理想愿望等等,甚至我上高中时的恋爱史都一一做了介绍,我的脸也随着他们的话题一会儿红一会儿白。最后指导员表态说:“你们的孩子文化、思想基础都非常好,学习肯钻研,善于团结人,有前途。”指导员这番话让刚来部队、还没干出成绩的我不好意思起来。但父亲很高兴,本来很少沾酒的他,那天足足喝了好几杯。

  随后,父母很放心地离开了连队,连长、指导员也对我亲近了许多。这或许与那一顿饭没关系,但我心里却有些不是滋味。我始终想不明白,难道请客吃饭真的这么重要吗?——一位基层战士的话

  原因剖析

  战士家长来队,本应是客人才对,为何反而成了设宴招待连队干部的“主人”?笔者在基层部队调查发现,这种现象并不鲜见。至于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战士家长频繁来队,连队应接不暇。如今的战士大多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入伍离家后,家长同样很不习惯。尽管有日益发达的现代通讯手段,但好多父母还是不顾劳累来到部队。一位指导员介绍说,他们也想尽量安排好这些家长,但条件确实有限,难以一一提供食宿。不过,战士家长们大多不在乎这些,愿意自掏腰包住在营区外面的宾馆。

  ——少数连队干部不能正确对待战士家长邀请。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些战士家庭比较富裕,有的连队干部对被邀请吃顿饭也不在乎,往往觉得和家长们一起聚聚无所谓,甚至有心安理得的感觉。有位指导员直言不讳地说,好多时候都是战士家长反复邀请,似乎不去一趟对不起别人的好意,感觉吃顿饭没什么过意不去的。

  ——战士父母对孩子成长进步存在担忧心理。教书育人是教师应尽责任,有的家长却想方设法为老师送礼物,就怕孩子受委屈;救死扶伤本是医护人员的天职,有些人却总要在手术前往医生怀里塞红包,不然就不放心……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战士家长也想在请客送礼上“下点功夫”。正如一位家长所言:“不请干部坐一坐,吃点饭,或买点东西,我们这些当父母的心里不踏实。”

  ——家长想为孩子成长进步铺路搭桥。很多家长想方设法把连队干部约出来,是想创造一个与干部私下沟通的小空间,便于营造一个交流感情的环境,进而为自己的孩子赢得特殊关照。有位连队干部坦言,自己曾参加一次战士家长的宴请,结果这位家长仅在孩子复员前的半年时间里,就打来十几次电话,要求解决孩子的组织问题。

  各抒己见

  一顿饭带来了什么

  战士 齐磊

  对于家长和连队干部来说,请吃一顿饭或许根本算不了什么;但对于战士来说,这一顿饭带来的影响却远不止这些。

  一顿饭多者几百元,少则百十元,却助长了战士盲目攀比的心理。你的父母请吃中餐,我的父母就要请吃西餐;他的父母请干部到三星级酒店,我的父母就要到四星级酒店设宴,否则就感到自己脸上无光。有的战士还把能否安排好饭局当成炫耀的资本,有意无意地提起这件事,客观上使家境较差的同志产生了自惭形秽的感觉。我有一位战友,因父母没有把干部请出去吃饭,总觉得自己没面子,一度心理压力很大,甚至对自己今后在部队的发展失去信心。所以说,别看小小的一顿饭,很容易给战士留下连队领导待士兵亲疏有别的感觉,进而挫伤战士的工作热情。

  成长进步要靠个人努力

  士官 张帆

  家长们把孩子送到部队的想法各有不同,有的想让孩子考军校,有的想让孩子学一技之长,有的要让孩子选取士官,有的想让孩子在部队接受锻炼等等。可以说,家长的这些愿望是好的,也可以理解,但如果把孩子的成长进步寄托在请客吃饭上,那无论对部队建设还是对孩子的成长都是有害无益的。

  孩子将来的愿望能否实现,只能靠组织的培养和自己的积极进步、不懈努力来实现。如果习惯了依靠父母,容易产生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一旦受挫就怨天尤人,只会害了他。我的父母来队时也曾想请客,但被指导员坚决拒绝了。虽然他们也有顾虑,但指导员反复解释,告诉他们完全没有必要因此担心。如今,我在部队发展得挺好,父母对军营的印象也特别好,逢人就说部队的风气正。

  共同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家长 张向明

  其实,不少家长想请连队干部吃饭,纯粹是为了报恩,无可厚非,但更应该想想如何共同做好教育引导工作。这个道理,我也是在去了一次军营后才懂得的。

  那次,我和爱人一到军营,看到孩子身上发生的变化非常惊讶:以前是央求他把脏衣服脱掉,现在孩子自己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以前花钱大手大脚,现在几十元的津贴还能省下来不少。乐得合不拢嘴的我们,非要给部队留下点礼品,要不就请一顿饭,指导员他们坚决地谢绝了。他们说,你们好不容易有机会来部队,更应该多关心孩子的成长,部队也希望我们共同做好教育工作。结果,一直到离开时我也没请上他们,虽然有点失望,但却感觉来部队一趟真的不虚此行。

  带兵人要多为家长想想

  指导员 成云海

  作为家长,谁不希望为自己的孩子营造一个好环境。然而,一些带兵人却对这种请吃来之不拒,视为理所当然,无形中损害了部队的形象。尽管在饭桌上可能气氛融洽,但过后有的家长心里不免产生几分不平衡的感觉。我就曾听到有位家长私下里说:“谁让我们有求于人呢?”所以,看似家长为孩子今后在部队的发展做了点事,其实使他们对部队的风气产生了怀疑,进而可能对孩子的成长更加忧心。

  事实上,据我了解,家长根本不在乎部队食堂的饭菜是否丰盛,关键是想找找在部队的感觉,感受一下部队中纯洁而和谐的官兵关系,听一听干部对战士真实、客观的评价。(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