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班长,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07:04 解放军报

  2月28日新兵下连,我被分到一连传输分队,早就听说传输分队科技含量高,在这样的分队能学到技术,我心里乐开了花。

  我家在沂蒙山区,科技比较落后,当兵前父母都希望我到部队后能有出息,我为自己能分到这样的分队感到庆幸。报到前,我就悄悄为自己制定了一个“成才计划”,暗下决心一定要抓住机会,干出个样来。

  当天的班务会上,班长让我们几名新同志先做个自我介绍。“我家住在沂蒙山……”我刚刚说了一句话,班长就皱起了眉头,问我:“高中还是初中?”我实话实说:“初中。”班长的眉头锁得更紧了。

  接下来,来自浙江金华的新兵小胡发言。小胡是个高中生,高考就差几分。班长一听,眉头一下子就舒展了。

  后来,我和小胡在专业训练中分到一个组,由班长亲自教我们。我格外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经常加班加点强化练习,每次分队考核,我的成绩都是全班第一。前不久,营里组织专业竞赛,连队让我们班出一名新兵参加。我私下掰着指头算:“全班8名新兵,我专业水平数一数二,这个机会肯定非我莫属!”

  没想到,班长上报连队参赛的新兵却是小胡。结果,小胡在竞赛中取得了第三名,连队为小胡记嘉奖一次。表彰会上,小胡胸戴大红花,乐得合不拢嘴。我虽然也为小胡感到高兴,可心里还是觉得有点遗憾:“如果让我去参赛,说不定能拿第一名!”

  一次上街办事,一名老乡无意中向我透露,班长让小胡参加竞赛,是因为小胡来自发达地区,见多识广,基础也好。你来自沂蒙山,班长总觉得你孤陋寡闻,底子薄,对你不大放心。

  我听了,鼻子一酸:班长,人总是会进步的,我从哪里来难道真的这么重要吗?(曹振彪、陈传顺整理)

  兵事感言

  著名科学家李四光,家在湖北大别山区。著名作家贾平凹,家在陕西秦岭深处。“英雄不问出处。”一个人出生在何处,与他未来的发展没有太大关系。愿带兵人多多善待来自偏远贫困地区的战友,给予他们更多关爱、更多鼓励、更多成才机会。(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