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称中国1枚北星之光导弹即可瘫痪半个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8:04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石纯钧

  妄称射程覆盖北美 猜测潜艇携弹很多

  这是在为加紧遏制中国,扩大对台军售制造舆论

  据美国媒体报道,五角大楼可能在5月上旬向国会提交有关中国军力发展的年度报告。据透露,报告将提出这样的看法: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军力即将失衡,大陆将取得军事优势,从而增加了两岸发生冲突的危险性,也令美国卷入台海冲突的机会大大提高。与此同时,美国情报部门还声称,中国正在研发的新型战略导弹可以完全覆盖美国本土。美国媒体也推波助澜,几乎异口同声渲染中国军力威胁,其背后用心十分险恶。

  中国军力报告即将出笼

  据美国国会和军方的消息透露,五角大楼可能在5月上旬向国会递交有关中国军力发展的年度报告。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主流报纸最近一周以来连续刊登有关中国军力发展的报道,其内容与五角大楼即将出台的中国军力发展报告相近。

  据这些媒体披露,五角大楼认为,目前中国军队在向小而精干的方向发展,重视高科技和空军及海军的建设。如果台海出现危机而美军决定介入的话,中国军队将给美军协防台湾增加难度。

  五角大楼还认为,中国的核威慑能力有所增强,新一代潜艇上配备的带有核弹头的导弹可以使中国在核战争中有反击的能力。中国进口和自制的一些新一代武器系统将在未来的几年内实现部署。此外,与往年相比,中国军力的发展除了防止“台独”之外,还有加强保护能源产地和能源运输通道的趋势。

  今年五角大楼中国军力报告中的一些观点与去年有很大的区别。在去年的报告中,美国军方认为中国的一部分武器系统要在5到10年内才可能达到一些发达国家的水平;甚至更为“乐观”地认定,中国的大部分武器装备仍未更新换代。

  渲染中国导弹威力巨大

  在媒体纷纷披露有关中国军力报告内容的同时,美国情报部门也有意走漏了“内部消息”。美国情报部门声称,最近得到的可靠消息显示,中国正在研究一种代号为“北星之光”的新型战略核导弹,一旦成功,将把中国的战略导弹水平提高到空前高度。

  美国情报部门称,这种战略导弹上带有7到21个核弹头,配载核弹的多少将视它要攻击目标的密度和规模而定。而它的破坏力是前所未有的,这是因为它有两级弹头并带有若干分导高速巡航弹头。它的破坏力一是在太空中的自我防卫能力,当在太空中遇到截击之前,导弹中的雷达将会告诉主电脑进行自我防卫,数秒钟内各分导弹头就会自动分离主体,按预先的卫星定位对目标进行毁灭性打击。而在进入大气层前,第一级弹头将分离主体高速下冲,第二级弹头则逐渐减慢速度,进入大气层后主弹体将放出干扰弹头,第一级弹头将高速插入地下,第二级弹头会在约100米的空中爆炸,几乎同时潜地核弹也会爆炸,两者汇合的冲击波将会是单弹头爆炸时所产生能量的5到10倍。与此同时,各分导弹头将会对各分散目标进行攻击,而且可能是生化一体的打击,从而使一枚核弹对同一目标进行三重打击。

  美国情报部门的军事分析人士称,“北星之光”导弹的研制,是中国未来太空战略的一部分。如果研制成功将对美国构成“最为致命的”威胁,它比俄罗斯的2000多枚导弹还难防范并更具毁灭性。如果有一枚这样的核弹飞到美国,那么半个美国都要瘫痪。不过中国这种导弹要造出来到部署至少还得10到15年。

  猜测中国潜艇力量惊人

  而美国关于中国潜艇力量的炒作则更为普遍。美国情报部门认为,中国已经拥有两艘俄罗斯制造的“现代”级驱逐舰。除此之外,中国还向俄罗斯订购了6艘可以装备“日炙”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

  美情报人士猜测,中国计划建造4至6艘新型的094型战略核潜艇。094型核潜艇将装备一个更安全、更安静并具有更优秀的总体性能的核反应堆。去年年底,美国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中国已建成第一艘可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核潜艇──094型核潜艇”。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声称,全部6艘该型战略核潜艇一旦部署完毕,中国水下战略核力量将提高到全新水平,拥有同时发射576个核弹头,全面覆盖亚洲、欧洲、澳大利亚以及北美地区的水下核军力。

  美国军方估计,094型潜艇将配备有16个导弹发射筒,若每枚导弹装6个弹头,一艘携带16枚导弹的潜艇就具有同时打击96个目标的战力,相当于8艘目前中国海军装备的夏级核潜艇的威力。从整体看,高航速、低噪音性能的094型核潜艇可进出太平洋中心地带。

  据此,美国国防部情报部门的副主管洛厄尔·雅各布曾向参议院陆海空三军委员会表示:“目前,中国大陆正全力加强海空军建设。如果台海一旦开战,中国现代化的海军装备将会构成对美国的严重挑战。”

  炒作中国军力用意险恶

  美国媒体和相关部门突然异口同声,再次炒作中国军力威胁,有着多重目的。首先,美国国会最初立法要求国防部提交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就是出于对华遏制的考虑。五角大楼夸大其辞,捕风捉影,渲染中国的军事力量威胁,其重要目的是为遏制中国找借口。

  其次,美国炒作中国军力,是为美国扩大对台军售做前期舆论准备。美国防部一些高级官员先后向台施压,称如果台湾迟迟不能通过军购预算案的话,台湾将成为美国的“累赘和负担”,而渲染两岸军力失衡,则更是赤裸裸地要求台军购买美国武器。

  第三,夸大中国军力,也是为反对欧盟解禁对华军售找借口。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就大幅报道了中国与以色列的所谓军事合作。报道声称,中国即将全面部署的“歼—10”战斗机拥有以色列的许多技术,性能可与美国F—16战机媲美。很明显,美国此时报道此事无疑是在向欧盟施压,防止欧盟各国拥有的电脑、雷达、卫星及通信技术落入中国之手。

  最后,夸大中国军事威胁,还是美国军火巨头的利益所在。美国国防预算高达4000多亿美元。夸大中国军力,是为了证明美军需要花更多的钱,发展新型战机和军舰。在国防部和中情局任过要职的美国前驻华大使李洁明就公开表示,“中国威胁”被五角大楼一些人恶意夸大了。他说:“为了自身利益,评估报告中写进了大量被歪曲的事实。”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