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英国记者探访前苏联绝密生物武器试验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4:53 中国新闻网
英国记者探访前苏联绝密生物武器试验场(组图)

原苏联绝密生物武器试验场死海复活岛位置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国记者探访前苏联绝密生物武器试验场(组图)

复活岛上废弃的军营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日前,《卫报》记者尼克·米德尔顿亲身探访了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咸海中部复活岛上的原苏联生物武器试验场,1992年前,该岛是原苏联最机密、最危险的军事目标之一,代号“阿拉尔斯克-7”。

  英国记者穿着防护服,戴上防毒面具,穿上高腰套靴,在当地向导陪同下,乘车来到这个咸海中央、距离莫斯科3500公里的荒凉、偏僻的复活岛上,该岛位于中亚腹地,周围
是荒无人烟的沙漠,是苏联公开试验致命性生物病毒最理想的地方。

  米德尔顿在岛上没听到任何声音,没见到一只小鸟,周围是死一般地寂静。1954年建成、曾有1000名苏联科学家、安全人员及其家人居住的军营已经废弃,如今就像一个半途而废的建筑工地,遗留下来的汽车和其他设备已生锈,营院内有许多浅弹坑,内有许多废弃的弹药,地上到处都是弹壳和废弃的弹头,试验区内一幢实验室大楼一间房屋内还贴着醒目的提示:一定要穿戴好防护服。

  苏联专家曾在复活岛上进行过多种生物武器试验,既有世人熟知的鼠疫、炭疽热、天花、疟疾等病毒,也有兔热病、肉毒菌、Q热、马脑炎等千奇百怪的病菌。主要试验对象是马、羊、驴、猴子,研究人员曾开玩笑说,做试验的猴子是复活岛上最幸运的苏联居民,经常有新鲜水果吃,香蕉、桔子、苹果等应有尽有。

  当初,之所以选择咸海中央的复活岛,就是因为它独特的地理位置,能保障生物试验安全所必须的隔离条件,远离大陆,岛屿周围宽阔的水域能防范危险的动物、昆虫把病毒传播到大陆,巡逻快艇则严格防范不速之客误入。现在,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苏联解体后,这个试验场被废弃由哈萨克斯坦接管,当局劝告居民千万不要到岛上去,但仍有一些人时常到那里,企图找些有用的废料卖钱。

  近50年来,咸海水不断枯竭,岛屿面积不断增大,1960年复活岛面积约200平方公里,现在扩大了9倍,事实上,它不再是个岛屿,已与大陆相连,与乌兹别克斯坦南部领土联成一片。

  岛上遗留的接受过试验的生物已全部处理,所有致命病毒几乎全被紫外线辐射迅速杀死,岛上植被稀疏,沙漠气候炎热,夏季高达摄氏60度,致命微生物生存机率较小,唯一的例外是炭疽病毒,其孢子生存能力较强,可长期存活,一旦侵入人体肺部,死亡率高达90%以上。

  “911”事件后,一群美国人曾经来到复活岛,查看有无致命性病毒遗留,消灭可能尚存的病毒,确保恐怖分子不会找到什么有用的生物武器,但无人知道美国人在岛上到底都做了什么。

  一位英国生物专家指出,二战期间同,英国曾在苏格兰格雷纳德岛上进行过数次生物武器试验,1988年前一直无人居住,如果要想净化岛屿,在整个岛上遍撒甲醛,杀死所有的孢子,一个都不能留,至少需要40年,而美国人只在咸海复活岛上工作了几个月,净化工作自然不会彻底。(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