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极度危险:伊拉克库尔德雷区探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08:18 新浪军事
极度危险:伊拉克库尔德雷区探秘(组图)

意大利生产的瓦尔马拉69地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极度危险:伊拉克库尔德雷区探秘(组图)

露出地表的瓦尔马拉69地雷


被瓦尔马拉地雷炸伤的伊拉克儿童

  伊拉克战争吸引了世人的眼球,其实,伊拉克还有一个理应引起世界关注的地方――库尔德雷区,这里是世界上地雷密度最多的地方,400万库尔德人平均每个人就“拥有”四、五颗地雷,然而,这里快要成为被世人遗忘的角落了。

  异常残酷的“瓦尔马拉”

  与其它地雷相比,“瓦尔马拉69(Valmara 69)”是一种最令人生畏的地雷。5只“角”从它的头部伸出,看上去就如同微型机器人一样。无论碰到那支“角”,在爆炸装置驱动下,“瓦尔马拉 69”会弹跳到你的腰部位置,然后爆炸,1200块致命金属碎片向周围50码的区域扩散,附近的人非死即伤。

  库尔德族老兵贾法尔·贾福·阿巴斯·瓦里亚赫说:“‘瓦尔马拉 69’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雷之一,它的引信很难拆除。”瓦里亚赫在伊拉克北部名气很大,是伊拉克数一数二的排雷高手,他亲手排除了10.7万颗地雷。不幸的是,他的双手在一次排雷事故中还是被炸掉了。

  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和阿富汗现在都是世界上地雷密度最多的地方。据估计,伊拉克北部的400万库尔德人平均每个人就“拥有”四、五颗地雷。库尔德地区的扫雷工作一直进展缓慢。在萨达姆统治时期,扫雷者经常被禁止进入他们最需要的地区。在2003年3月美国入侵伊拉克后,清除库尔德地区地雷的工作本应该加速,但事实上,在美国从联合国手中接过为扫雷行动提供经费的责任后,该地区的扫雷反而慢了下来。

  虽然美国国务院在过去两年已经向英国的“地雷顾问”组织的扫雷行动拨款900万美元,但只有少部分用于清除库尔德地区地雷的资金到位。在一个可以俯瞰库尔德东部苏莱曼尼亚郊外绿油油平原的伊拉克军事堡垒中,扫雷行动总部的行动负责人特瓦纳·巴什尔说,由于缺乏资金,他们的扫雷工作已经停止4个月了。此次,在获得足够资金用于清除50个雷区估计4000颗地雷后,他们的工作又重新开始了。

  排雷成为谋生的手段

  库尔德地区最早的雷区要追溯到1974年,当时是由镇压库尔德叛乱的伊拉克军队布设的,用于保护伊拉克的每一个军事岗位。在与伊朗爆发的为时8年的战争中,由于兵力不足,萨达姆在伊拉克北部边境布设了大量地雷。

  如今,伊拉克遭受地雷威胁最为严重的地区是一个叫彭吉文小镇,该镇位于两座大山之间的一个盆地,两边则被伊朗领土所包围。彭吉文曾在伊拉克和伊朗军队之间两度易手,双方都在此地布设了大量地雷,这些地雷直到今天仍有杀伤力。塔希尔·穆罕默德坐在彭吉文的家中轮椅上。他是在1992年返回自己村庄的。塔希尔说,那里已经是废墟一片。他说:“我以为通往我家农场的那条小路的地雷已被排除了。”但他的想法是错了。在途中,一枚地雷爆炸,他被炸成严重,最终双腿被截肢。

  塔希尔的邻居阿瓦德·穆斯塔法也伸出了他的残腿。6岁那年,阿瓦德在后院踢足球,一不小心踩到地雷上,右脚被炸掉,现在安了假脚。单单在彭吉文一个镇,就有600到700名被地雷炸成残疾的受害者。尽管如此,迫于生活压力,许多人还要种地或到山上拾柴。塑胶地雷漂了起来,它们经常被融化的雪冲到村庄里,这样,有时在河流中洗衣服的妇女不注意就会踩在上面。

  在20世纪90年代,由于经常生活在饥饿的边缘,村民们也要从事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之一。他们把“瓦尔马拉”地雷拆除,将里面的爆炸装置卖掉,地雷里面包着的一小块铝大概能卖1美元。为了引爆炸药,“瓦尔马拉”地雷的5只“角”需要向任何一个方向都要移动3毫米,鉴于这种危险,许多人被炸死了。

  推土机也被派上用场

  瓦里亚赫如今是一名便衣警察,衣着整洁,拖着一双看上去像真的一样的塑胶手臂。瓦里亚赫说,他们的那个村庄已有12个人被地雷炸死,还有许多人受重伤。尽管他懂得拆除地雷的技术,但在1999年拆除地雷爆炸后,他的双手还是被截掉。

  瓦里亚赫使用螺丝刀去捅埋设地雷的土壤,尽管多数地雷都埋在土壤的表面。联合国的扫雷器通常使用一种钢棒或经过特殊训练能嗅出爆炸物的狗,然后再慢慢靠近目标。库尔德地区的地里到处是弹片和废旧子弹,在这种情况下,地雷探测器无法从中识别地雷,因此,此时用地雷探测器扫雷的效果不好。这样,使用地雷探测器每天内只能清理两三平方米区域。

  在库尔德工程师卡巴特·扎戈纳看来,这样的速度简直太慢了。他过去给伊拉克军队修建过道路和桥梁,曾在一天下午看见伊拉克军队埋设了2万枚地雷。扎戈纳认为,在库尔德和其它地方扫雷的惟一方式就是使用一种特殊机器,这种机器价格不贵,地方政府能买得起。

  在扎戈纳位于苏莱曼尼亚工业区的工厂,他拿出了二手的推土机和拖拉机。他走遍伊拉克全国购买从伊拉克军队运兵车卸下的装甲板以及可以保护司机的防弹玻璃。扎戈纳骄傲地向我们展示一种特殊的推土机,这种推土机多安装了一个发动机,能够用带链子的连枷引爆地雷,这个装置与1944年诺曼底登陆时盟军使用的登陆装置十分相似。

  推土机的旁边是一辆拖车,车上装满了通过一个特殊的装甲挖土机倾倒的掺杂有地雷和弹片的泥土。这些泥土被倒在钢丝网上,在经过摇动后,泥土从网眼中漏了下去,钢丝网就只剩下地雷。扎戈纳说:“我们每天都清理400平方米的区域,而一个使用探测棒的人每天只能清理两三平方米。”去年晚些时候,扎戈纳赢得了一份合同,负责向伊拉克西部的巴士拉提供他的扫雷机器。

  扎戈纳说,如果专业扫雷人员没有拆除地雷,那么当地村民就会亲自动手,“他们擅长扫雷,但如果一块地儿有2000枚地雷,他们只能找到1900枚。”在彭吉文,当地医生说,目前情况有所好转,现在他们每个月接治两三个腿脚被炸掉的村民,而在以前,每个月有数十个这样的村民来这里治疗。(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