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厄瓜多尔被解职总统在巴西使馆 已提避难申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23: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西外交部4月20日晚发表公报宣布,当天被解职的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目前在巴西驻基多大使馆避难,并在那里向巴西提出了政治避难申请。

  据美联社报道,巴西外交部在这份简短公报中说,巴西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完成向古铁雷斯提供避难的必要程序。

  公报同时对厄瓜多尔目前的政治局势表示忧虑,并重申希望厄瓜多尔能够和平解决此次政治危机。至于古铁雷斯是独自前往巴西使馆,还是携带家人和助手,目前尚不得而知。

  厄瓜多尔议会于2004年12月8日以多数票解散了当时的最高法院,罢免了所有31名法官,并同时解散了宪法法院和选举法院。议会还选举以罗尔多斯党成员卡斯特罗为院长的新最高法院和其他法官。此举引起了反对派的强烈不满。今年2月,厄瓜多尔最高法院决定,取消对前总统阿夫达拉·布卡拉姆和古斯塔沃·诺沃亚及一名前副总统的“盗用公款”的刑事指控。此举更激怒了反对派,他们指责古铁雷斯总统干预司法,一些组织和个人也就此向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控告古铁雷斯政府。

  随着社会各阶层越来越多地加入到抗议行列,古铁雷斯于2005年4月15日宣布在首都基多和皮钦查省实行紧急状态。在反对派的压力下,16日古铁雷斯又宣布解除紧急状态。此后,抗议活动更加激烈,人们明确要求古铁雷斯下台。4月19日晚,抗议人群还与警察发生了冲突,造成一人死亡。20日,抗议人群又包围了总统府和议会大楼。面对这一严重局势,国民警察司令决定辞职,不久军队也宣布不再支持古铁雷斯。古铁雷斯后被一架军用直升机接出总统府。 (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