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决议文与陈水扁“四不一没有”唱对台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23:3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消息 民进党前日通过了关于政党访问大陆的决议文,提出“三反对三要”原则,试图框住连宋与胡锦涛会晤所商议题。对此,澳门《新华澳报》评论员文章指出,该决议文只是民进党的党内文件,无法约束其它政党;相反却是对陈水扁本人具约束作用,让陈水扁在两岸关系事务上提前跛脚,也使民进党与陈水扁提前决裂。

  文章说,宋携“扁宋十项共识”登陆成为可能后,陈水扁对能把台官方意念直接摆
在胡锦涛面前而暗自生喜,但却又对主见甚强的宋楚瑜不听指挥深感忧虑,担心他会“脱线演出”。为了协助陈水扁框住宋楚瑜,由民进党出面提出“三反对三要”的决议文,向宋楚瑜划出一条清楚的红线。

  不过文章表示,一直坚持自创“一中屋顶”理论的宋楚瑜,在2月24日的“扁宋会”后记者会上,就已当着陈水扁的面,声明“扁宋十项共识”已经隐含着“宪法一中”。4月20日,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再次强调了这一点,还称其与胡四点构成交集。这可正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直刺民进党决议文的要害。

  文章特别强调,陈水扁在“扁宋十点共识”中又捡回了曾丢弃的“四不一没有”承诺,其中“一没有”就是“没有废除国统纲领和国统会的问题”。

  “国统纲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及追求两岸统一,并主张“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的领土,促成中国的统一,应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国统会”通过的《关于“一个中国”的涵义》,也声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中华民国”的“主权”及于整个中国,但目前之治权,仅及于台湾,“台湾固为中国之一部份,但大陆亦为中国之一部份”。

  文章据此以为,“扁宋会十项共识”中所指的“中华民国国家主权”,应是“国统纲领”及“国统会”政治文件所主张的“一个中国”原则及其内涵。

  但民进党决议文却将“中华民国”窄化为“台湾主权属于台湾两千三百万人”,这已是践踏了“国统纲领”及“国统会”政治文件对“中华民国”定位的认知。因此,文章进一步认为,该决议文不但背离了“扁宋会十项共识”,而且分明还要与陈水扁的“四不一没有”唱对台戏。

  文章最后指出,既然“国统会”也是台湾当局的“公权力”机关,既然陈水扁也作出了“四不一没有”的政治承诺,违背“四不一没有”的民进党决议文,对亲民党也就不具有约束力,宋楚瑜也就大可理直气壮地与胡锦涛讨论“九二共识”的问题。(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