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印边境实控线揭秘:海拔4千米驻扎海军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23:06 新快报

  随着温家宝总理访印,两国签订了《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神秘的中印边界问题再次闯进了人们的视野。近日,《环球时报》记者就一路走访中印边界,为读者解开其神秘的面纱。

  神秘的中印边界

  中国和印度接壤的边境地区绝大部分在西藏,一小部分在新疆。两国的边界西起喀喇昆仑山口,东至中国、印度、缅甸3国交界处,当中隔着喜马拉雅山区的尼泊尔、不丹。在中国的陆地边界中,中印边界堪称特殊而又神秘。

  说它特殊,是因为中印两国在历史上还从来没有签订过边界协议,因此,中印边境地区没有一块界碑。在这种情况下,两国边界的长度也无法得到准确的测量,只能说“约2000公里长”。

  整个中印边界分为东、中、西3段,边界争议地区的总面积为12.5万平方公里,其中东段约9万平方公里,中段约2000平方公里,西段约3.3万平方公里。

  东段:边境问题很复杂

  1962年,中印边境发生过一场自卫反击战。从那以后,中印边境地区一直比较平静。

  中印边境的东段实控线大致和“麦克马洪线”差不多。印度多年前就在这段印方实控区设立了“阿鲁纳恰尔邦”,并且经年累月地向该地区迁入了700多万人。中国比较关切的达旺,也在印控区一侧。

  虽然最终没能看到达旺,但记者还是了解到,达旺的乌金岭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故乡,因此它对很多藏族群众来说具有一种宗教圣地的意味。如果在解决中印东段边境问题时,双方能够本着考虑这种民族宗教因素的原则,那么解决中印东段边界问题的困难就会小一些。

  中段:双方交换了实控区图

  相比起来,中印边境中段的问题最少,中印双方几年前就交换了实控区地图,可以说,这段边境的问题已经得到初步解决。

  从拉萨出发往西走,经日喀则到阿里地区的行政中心狮泉河镇。当你看到著名的神山和圣湖时,从圣湖边向南拐100公里左右,就到了中、尼、印三国交界处的普兰县。

  准确的三国交界处是在强拉、丁嘎山口,两个山口挨得很近,一个通向尼泊尔、一个通向印度。中印边界中段由此开始,并往西北方向延伸了545公里。

  整个地区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神山。海拔6656米的冈仁波齐峰是冈底斯山的主峰,在佛教中它就是大千世界的中心“须弥山”。每年,神山都吸引着来自印度、尼泊尔和西藏等地的无数佛教徒前来朝拜。

  西段:拥有海拔最高公路

  中印西段边境和中段边境是连着的,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南端和中国西藏阿里地区的交界处直到喀喇昆仑山口,边界线长约600公里。这段边境地区因新疆、西藏两区交界处的阿克赛钦湖和阿克赛钦河而得名,面积大约3.3万平方公里。

  这里有从新疆叶城到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镇的新藏公路,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一条公路———1455公里的道路,有1000多公里修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正是这条公路,使阿克赛钦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西藏阿里地区所需的很多物资是从这条1957年建成通车的公路运输进去的。尽管西段边境地区有很多不毛之地,我国还是基本控制了阿克赛钦地区。

  在阿克赛钦地区,驻守着中国海拔最高的海军部队。碰到海军舰艇巡弋的时候,纯净的蓝天白云下,军舰划破如镜的湖面,成千上万羽水鸟惊飞在空中,那种景象让人叹为观止。

  过去:英国殖民者埋下了祸根

  在历史上,中国和印度的边界原本没有什么争议。有喜马拉雅山作为天然屏障,中印历史上的习惯边界基本上就是喜马拉雅山南麓。直到英国占领了印度,英印政府不断实施侵占西藏的阴谋,这才给日后的中印边界争端埋下了祸根。

  对于今天的中印边境西段,19世纪末,英国陆军少将约翰·阿尔达炮制过一份“阿尔达版图”,把包括今天西段争议地区在内的大片土地并入了当时的英国殖民地印度。而在中印边境东段,英国殖民者也在地图上画出那条著名的“麦克马洪线”。

  现状:封闭的边境期待开放

  中印边境的实控线迄今为止还是封闭的,边界没有口岸,就是说人、货一概不能过,两边的边民也不例外。

  新任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参谋长陶万献在中印边境地区工作了多年。他对记者说,中印边境的基本状况就是这样的:表面上看,在有争议的实控线两侧,中印的边防力量还摆着对垒的架势。实际上,自从1993年和1996年,两国政府先后签署了有关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的两个协定后,双方一直相安无事。而且,中印边防军之间,一方欢度节日,另一方一定会表示祝贺,这样的习惯已经保持很多年了。

  记者在中印边境采访的时候正是4月上旬,不少边防官兵都在关注温家宝总理对印度的访问,尤其关心两国在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上达成的共识。4月11日,中印两国在新德里签订了《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

  记者注意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起点正好在其中一边境地区内,为了方便人们探险和旅游,设在必经之路上的边防检查站已不再查验边境通行证。看起来,这是在为中印边境问题解决后的边界开放做准备。

  未来:边境问题不影响两国关系

  应当说,中印边境问题是比较复杂的。但是,中印正在实践着一种超越边境问题发展两国关系的模式。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会受边境问题的影响。当然,更好的消息是,两国领导人都在新德里表达了强烈的愿望:要让两国边界成为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的纽带。

  相关背景 麦克马洪线

  1914年3月24日,统治印度的英国当局同西藏地方政府在印度德里秘密换文,当时英属印度外务大臣亨利·麦克马洪在换文中炮制了一条大致沿喜马拉雅山主脉分水岭为界的中印边界线,即所谓的“麦克马洪线”。把传统习惯线以北9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划人英属印度版图。但是中国历届政府对此从未承认过,因而英方长期未敢按这条线控制。直至印度独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个边境问题一直都是悬而未决。结果这条边界引致1962年的中印战争。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

  1951年,印度军队越过传统习惯线向北推进,侵占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9万平方公里中国领土。此后,印军侵占了东段“麦克马洪线”以北的兼则马尼、中段和西段的巨哇、曲惹、什布奇山口、波林三多、香扎和拉不底以及巴里斯等地区。

  1959年人民解放军取得西藏平叛的胜利后,印度政府公开向中国提出将东段9万平方公里和西段3.2万平方公里中国领土划归印度,在其无理要求遭中国政府拒绝后,便推行“前进政策”,继续蚕食中国领土。1959年8月和10月,印度军队在中印边界东段和西段制造了朗久、空喀山口事件,打死打伤中国边防部队官兵多人。

  中国政府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印度政府视中国军队的忍让为软弱可欺。从1961年特别是1962年4月起,印度军队大肆蚕食中国领土;1962年9月20日,印度军队在东段越过“麦克马洪线”,向克节朗地区中国边防部队发起攻击;10月10日,向东段的中国尺冬哨所攻击。

  10月20日,印军向中国发动了大规模进攻。面对印度军队的猖狂侵略行径,中国政府、中央军委决定实施自卫反击作战。

  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历时1个月,在东段,中国边防部队进到“麦克马洪线”以南靠近传统习惯线地区;在西段,清除了印军设在中国境内的所有据点。

  11月21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全线停火、后撤。12月1日至1963年3月1日,后撤至1959年11月7日中印双方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20公里以北地区。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